新聞

未授權軟體可能藏有惡意程式碼! 合規授權有利提升企業生產力

2022 / 06 / 29
編輯部
未授權軟體可能藏有惡意程式碼! 合規授權有利提升企業生產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蔓延促使混合辦公成為常態,加上產業對數位轉型的重視及科技運用的倚賴,越來越多的企業都在透過各種軟體開展業務和協作,因此,使用合法授權軟體的重要性也隨之增加。
 
根據商業軟體聯盟(BSA)釋出的報告,未授權軟體內含的惡意程式碼每年造成全球企業高達3,500億美元的損失,稍有輕忽就可能致使業務中斷,對資金與資源相對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影響更深遠。立法院也於日前三讀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法案–數位侵權如符合要件可改列公訴罪,展現政府重視正版的決心。但台灣盜版軟體事件依舊頻傳,例如知名電商平台與拍賣網站銷售未經Autodesk官方授權或支援的各式軟體,企業若為節省成本誤買,可能因觸法導致商譽受損、法律賠償及衍伸問題。
 
現今數位經濟時代,使用非授權軟體給個人和企業帶來的風險和負面影響更為顯著。非授權軟體中已被修改的程式碼或可能包含的惡意程式碼會提升企業暴露於惡意軟體內的風險,可能導致工作數據破壞或洩露,損害企業營運,同時提高軟體故障或失效的機率,對設計、流程、產品或結構造成安全、品質及完整性問題。除此之外,獲得客戶支援、軟體升級、技術文件的機會也會受限,影響使用體驗。
 
從全球市場發展趨勢來看,使用合法授權軟體對企業營運帶來極大綜效:
  • 第一, 透過穩定且持續的官方支援,不僅可助力保護軟體使用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對企業生產力、營運效率與品牌商譽皆有正面效益;
     
  • 第二, 即時且穩健的升級服務,可以讓企業以更具效率與效能的方式管理授權軟體,同時,以軟體服務支援業務擴展,提升企業營收表現;
     
  • 第三, 隨著遠距工作、跨業協作成為企業營運常態,使用合法授權軟體不僅能確保用戶資訊安全,還可以高效展開多方協同合作機制、輕鬆推動全球性專案。
Autodesk臺灣總經理趙惠芬表示:「使用合法授權軟體產品至關緊要,如此才能確保您得到安全、完整的軟體資源及全面的技術支援,無論是透過哪一種途徑採購軟體服務,建議企業與消費者均應避免採購與使用未經授權的軟體。」在與疫情共存的新世界,採購與使用合法授權軟體極其重要,不僅有助於提升員工工作效率,更讓企業可以高效生產力、優化營運流程與拉升業務績效,是值得更加重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