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疫情受惠!全球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IAM)市場五年內將成長62%

2022 / 07 / 13
編輯部
疫情受惠!全球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IAM)市場五年內將成長62%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Juniper Research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未來五年全球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IAM)解決方案上的支出將增長62%,從今年預計的160億美元增加到2027年的265億美元。分析師認為SaaS正在迅速成為購買IAM解決方案的主要模式,預計到2027年,雲端IAM服務將瓜分整體IAM市場的主要份額。

報告指出,中小企業是主要雲端IAM解決方案的使用者。以往除了大型企業組織之外,由於價格及佈署不易,多數企業還用不起IAM。

隨著SaaS模式在IAM市場的激增,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發現IAM容易取得。這一趨勢將持續增長,雖然雲端IAM服務現在僅占市場的60%,但研究人員預測五年後雲端IAM服務將佔據IAM總體市場的94%。

受惠於疫情

後疫時代下,雲端的使用爆炸式增長、自帶設備(BYOD)政策、行動裝置、物聯網(IoT),以及遠距工作,都刺激更多的企業購買IAM服務來滿足安全存取控制的迫切需求。

報告指出:「需要管理的設備和服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對相關存取權限的要求也不同。隨著員工在組織中的不同角色轉換,需要追蹤的資料也越來越多,管理身份和存取變得越來越困難。」

Deloitte Risk&Financial Advisory網路身分服務董事總經理Naresh Persaud認為疫情和遠距工作常態化是IAM市場的主要推動力。隨著企業努力適應更廣泛和更大規模的遠端工作,IAM市場在過去12到18個月內尤其迅速發展。「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由於企業需要支援大量員工在家工作或需要遠端存取的混合辦公架構,越來越多的使用者以視訊或線上方式與企業組織進行互動。」

顯然,疫情後歐美國家的企業並沒有擺脫新冠疫情的陰影,相反由於反覆感染以及「長新冠」後遺症等,導致勞動參與率大幅下降。疫情持續反彈導致全球遠距工作的常態化趨勢已經不可逆轉。

人才缺乏

可視性是雲端IAM解決方案的一大優點。專家指出基於雲端的IAM方案可以進行安全和風險管理、擴展和管理遠端執行,並為分散式身分管理帶來可視性。

IAM從技術發展來說,將朝遠端執行發展,但是加強調易用性和數位身分。無密碼身分驗證和基於SaaS的身分解決方案將成為重點。

報告也指出許多不同規模的企業正在努力將所有各種IAM訂閱服務或傳統的本機服務整合在一起。這意味著下一個重大挑戰將是整合人才來管理整個IAM方案組合。對於資源有限(特別是具有IAM專業知識的人才缺口)的企業而言,可能會促使他們考慮購買雲端IAM服務。

處於轉型過程中的企業,正在對部分IAM技術堆疊進行現代化改造或更換,以獲得更好的員工體驗和資料保護。然而IAM方案的複雜性不斷提高,對相關的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這意味著IAM人才將變得更加稀缺。無論是採用先進的本地技術解決方案或者雲端IAM服務,人才缺口都是企業最終要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