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訊戰與電腦病毒對抗(上)

2003 / 03 / 10
資訊戰與電腦病毒對抗(上)

文/張勝 (中國建設銀行湖南省分行科技處)


在工業化時代,軍事上大多採用殺傷力大的兵器,像是核武器;而在資訊化時代,則通過破壞敵方資訊系統,以最小人員傷亡來摧毀敵方決策和指揮能力,從而取得戰爭勝利。資訊戰是高技術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作戰指揮和控制、戰場戰鬥、勤務支援等方面,圍繞資訊的獲取與反獲取、控制與反控制、破壞與反破壞、利用與反利用所展開的軍事鬥爭。

資訊戰的概念和特徵
資訊戰是資訊時代的産物。在走向資訊化的國家中,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各方面對資訊基礎設施的依賴性增強,用資訊技術作爲武器攻擊資訊設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與資訊基礎設施密切關聯的公共基礎設施,主要包括電信、電力、石油天然氣儲運、金融、交通、供水以及緊急服務等系統,是直接影響國計民生的關鍵基礎設施。國家公共基礎設施將是資訊戰的直接攻擊物件。


美國軍方把海灣戰爭視爲“第一次資訊戰”。在海灣戰爭中,美國軍隊,尤其是美國空軍使用了一些資訊系統和智慧型武器,對奪取戰爭的勝利起了關鍵作用。通過海灣戰爭的實踐和研究分析,不難發現資訊戰與以往傳統戰爭相比有著許多截然不同的特徵:





1. 資訊戰進攻無需龐大的軍費開支,作爲戰爭,其消耗也較少

2. 不受時空限制

3. 是融合陸、海、空、天戰的綜合戰

4. 決策是核心,電腦是關鍵





資訊戰的戰場特點主要包括:






  1. 戰場透明:確保己方進行不間斷的、嚴密的和多頻譜的監視與偵察,使資訊的

    準確性與武器的精度相適應,並快速、全面、準確地進行戰鬥毀傷評估。



  2. 整體協調:由於戰場資訊高速公路的建立,各作戰系統,戰場情報、

    指揮、控制、通信、打擊、毀傷評估等各種作戰機制,將連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3. 行動即時:借助統一的數位資訊網路,各參戰部隊可及時獲取情報資

    訊,對敵我雙方發生的各種情況立即作出反應,採取對策。



  4. 打擊精確:精確制導的武器射程遠,打擊精度高,威力大。這主要是

    因爲在資訊戰中使用的是能自主地識別攻擊目標的智慧型武器。











資訊戰的模式
從海灣戰爭的實踐和研究分析看,資訊戰有著與衆不同的作戰模式,大致可劃分爲兩類:一是單純依靠“軟武器”進行的“軟殺傷”資訊戰;二是“軟殺傷”與“硬摧毀”相結合的“軟硬兼施”資訊戰。


“軟殺傷”資訊戰

從軍事意義上講,軟殺傷資訊戰包括戰略性資訊戰和戰術性資訊戰。戰略性資訊戰主要是破壞敵對國家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的資訊基礎設施,包括敵方的軍事系統、金融系統、電子系統、電信系統和電腦網路,並運用心理戰、欺騙等手段,動搖軍心、民心,達到使一個國家喪失戰爭的能力。戰術性資訊戰指所謂的指揮控制戰,是在情報的支援下,綜合運用作戰保密、軍事欺騙、心理戰、電子戰和精確打擊等手段阻止敵方獲取資訊,影響或破壞敵方的指揮控制能力,同時保護己方的指揮控制能力不受同類攻擊的影響。


軟殺傷資訊戰的作戰手段主要包括電腦戰、定向能戰、心理戰和電子戰。


電腦戰:

電腦戰是以電腦爲作戰物件而進行的干擾與反干擾、破壞與反破壞、竊取與反竊取、摧毀與反摧毀的對抗。電腦戰幾乎滲透到資訊戰的各個方面,可歸納爲三種類型-電腦病毒戰、電腦網路戰和駭客戰。


定向能戰:

定向能資訊戰包括使用高功率微波武器,破壞敵方雷達、指揮控制中心等電子系統,或損傷作戰人員,使其喪失作戰能力;使用鐳射致盲武器,干擾武器裝備中的光感測器或人的視;使用電磁脈衝武器,封鎖設有遮罩的指揮控制系統和通信、電腦等電子設備;使用電子生物武器,吞噬電腦的電子器件,使電子線路斷路絕緣。


心理戰:

心理資訊戰指攻心戰術,即通過廣播、電視、電子郵件、傳單、報紙甚至宗教迷信手段,渙散敵對國家領導人的意志,影響其軍事指揮官的決策,動搖其士兵乃至全體民衆的信心,製造社會混亂,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電子戰:

電子戰在現代戰爭中的主要作用是進行電子偵察、電子干擾和利用正常通信手段將惡意資訊(或資料)傳入敵方接收設備。電子偵察手段包括地面偵察站、海上偵察船、空中偵察機、天外偵察衛星及投擲式資訊偵察設備。通過電子偵察獲取敵方情報,爲“硬摧毀”提供依據。


“軟硬兼施”資訊戰


不可否認,純“軟殺傷”資訊戰是資訊戰的一種重要模式,但它還不能完全代替硬摧毀。在未來戰爭中很可能使用傳統兵器與數位化技術和微電子技術相結合的資訊化武器,極大提高它的自動化程度、精度、效能和協同作戰能力,打一場“軟硬兼施”的資訊戰。



重點發展資訊戰的威懾力量—電腦病毒對抗武器
資訊戰分進攻性和防禦性兩種,進攻性武器和防禦性武器在實踐中交替發展。在資訊戰中電腦病毒武器是進攻性的,而對病毒的防範措施是防禦性的。愈是發達國家,愈是資訊化程度高的國家,政治、經濟活動對資訊基礎設施的依賴性就愈重,一旦相關電腦系統遭受破壞,國家將陷入癱瘓,人民生活將陷入困境。所以在資訊戰中,我們要重點發展電腦病毒對抗武器。


電腦系統的易攻擊性和脆弱性使電腦病毒對抗武器將成爲資訊戰中的威懾武器,是應重點發展的戰略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