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TheMoon惡意軟體變種肆虐! 超過 6千台ASUS 路由器已被感染

2024 / 03 / 27
編輯部
TheMoon惡意軟體變種肆虐! 超過 6千台ASUS 路由器已被感染
一種新的TheMoon惡意軟體變種正在88個國家蔓延,感染數千台過時的小型辦公和家用路由器與物聯網裝置。TheMoon與 Faceless proxy 服務相連,Faceless利用受感染的裝置作為代理,為網路犯罪分子路由流量,協助他們匿名進行惡意活動。
 
根據安全研究機構Black Lotus Labs監控數據,最近一波TheMoon活動在短短72小時內就攻陷6,000台華碩路由器。Black Lotus Lab警告,知名惡意軟體IcedID和SolarMarker都使用Faceless遮掩行蹤。
 
TheMoon自2014年曾入侵Linksys等品牌路由器後,如今又重現江湖。最新一波攻擊發生在今年3月初,短短一週就造成近7,000台裝置中毒,其中主要目標鎖定華碩路由器。
 
研究人員發現,惡意軟體會先檢查受害系統是否具有bash等特定shell,若無則停止執行。一旦發現相容shell,就會解密並部署名為".nttpd"的惡意程式碼,建立PID檔並開始感染行為。
 
首先,惡意軟體會阻擋外部主機存取80和8080端口,確保受感染裝置不被外力干擾。接著連線一系列合法NTP伺服器,偵測是否在沙箱環境並驗證網際網路連線。完成這些準備工作後, 惡意軟體會循環連上一組預設IP位址,執行控制伺服器指令。
 
有時控制伺服器會下令取得額外惡意程式碼,例如用於掃描網頁伺服器漏洞的蠕蟲模組或代理流量的「.sox」檔案,持續擴大攻擊範圍。
 
為了防止研究人員偵測, Faceless確保每個受感染裝置只會與一個伺服器通訊,而且持續的感染時間通常相當長。Black Lotus Labs報告指出,三分之一的裝置感染持續超過50天。
 
TheMoon與Faceless雖有明確關聯,但似乎是獨立運作的犯罪生態。防範惡意軟體感染最佳做法,包括路由器使用強密碼、安裝最新韌體、汰換已停止支援的舊型號設備等。一旦路由器或物聯網裝置出現連線異常、過熱或設定遭異動的狀況,很可能已被入侵。

本文轉載自bleeping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