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電子健保卡 各國比一比

2003 / 12 / 04
電子健保卡 各國比一比

文/鄭美雅


台灣喧騰已久的IC 健保卡,在歐洲各國早已不是新鮮事。早在1993年德國就已經引入了健保聰明卡(smart card),現今約有八千萬德國人手上拿著這張卡。.歐洲各國開始引入健保聰明卡,主要目的是讓醫療制度與保險制度合流,簡化醫療的文書作業,並讓理賠程序加快。目前各國電子健康卡的內容大多是個人基本資料及保險紀錄,為純粹的行政資訊,較少涉及個人隱私。


歐洲國家在電子健保卡上跑得快,美國的態度則是相對保守。目前只有在佛羅里達州、懷俄明州、北達卡拉州及內華達州作小規模試驗。美國在2000年正式頒布的HIPAA(聯邦健康保險法案),也是為了簡化各醫院與保險公司的行政程序而訂定,但是該法案並未納入類似健保聰明卡的應用。目前有些民間單位開始倡議將聰明卡與HIPAA結合,認為這會大為降低行政成本及提高安全性。


台灣健保局是台灣最大的健保公司。政府大力推動健保IC卡的原因,除了簡化醫療行政流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有效控管醫療資源。電子健保卡有幾個議題值得注意:1、為何引入?2、卡片載入資訊3、實施成效。以下將從鼓吹電子健保卡最力的歐盟談起,概述歐洲實施電子健保卡的狀況及成效,及未來可能產生的爭議。
歐盟為跨國電子健保卡鋪路
歐盟在今年初宣布將於2004年六月一日開辦歐洲健康保險卡(common 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未來歐盟的國民在其他會員國短暫停留時如需醫療服務,將不再需要任何文件證明,可憑該卡直接就醫。歐盟表示,未來的歐洲健康保險卡將採取電子智慧卡的形式,但是現階段考量各國環境的不同及技術差異,還不能實施電子健保卡。


歐盟從1998年到2001年補助一個名為TRANSCARDS(轉換卡)的計畫,在法國Thi’erache鄰近比利時的邊界,民眾只要在他們的健保卡載入TRANSCARDS的資料,(在法國是Vitale card,比利時是SIS card),就可以自由的在兩國就醫,不須文件證明。同樣的試驗也在德、法邊界進行中。

法國二代卡將載入醫療資訊
法國是歐洲最早實行電子健康保險卡的國家之一,該計畫稱為Sesam Vitale project(法國健康工程),1997年正式實施。該計畫是為了讓法國健康體系中各單位能方便的交換資料,包括保險公司、被保人及醫療人員,目前在法國的Brittany, the Loire, North Picardy and the SouthWest等地實施。第一代Vitale卡共發出兩千六百萬張,第二代卡共發出四千一百萬張,共計花費40億法郎,由法國政府與保險公司共同出資。


這個系統企圖以電子形式取代十億張醫療文書,大量簡化醫療行政流程及索領保費流程,並可實施醫療支出的控管。第一代的Vitale卡是所謂的家庭卡(family card),存放的是醫療行政資料及保險紀錄,是一張微處理器晶片卡(microprocessor card),有3-4K的容量。第二代卡則將個人的醫療紀錄納入。終極目標是讓醫療及社區人員能有效的交換民眾的資訊。

德國旨在節省行政支出
德國同樣也是電子健保卡的先行者。德國也是國民健保制,大部分的人都納入國家健保的照護。從1993年國家開始發放電子健保卡,目前約有八千萬人使用。在1997年德國健康局的統計數字顯示,實行該制的費用在三年內都已完全攤銷完畢。


該卡有256 byte的容量,存放的是保險相關的行政資料,目前並未載入任何病患的醫療紀錄。目前德國政府正在研擬下一階段的健保卡形式,2004-2005將開始新的試驗,主要仍是針對簡化醫療行政及保險索賠的程序。

英國推行可攜式電子病歷
1999年,英國在社區的行動醫療照護系統(Mobile Office)引入了醫療智慧卡。民眾可以註冊一張載有個人醫療紀錄的智慧卡,卡內儲存了個人的病史、意外紀錄、病徵、診療大綱及處方。而社區的醫療行動辦公室在拜訪病人提供服務時,可以利用電腦讀取病患的資料,省去大量的文件作業。當醫護人員做完診療,可以立即在卡片中寫入病患的症狀及所開處方,將卡片資料更新。


該系統也同樣連結到中央的健康中心,每一次的資料讀取或更新都將留下紀錄。計畫的願景是在智慧卡內載入國民的終身醫療紀錄,並可讓民眾到不同醫療院所就醫時都能方便攜帶,也可以方便地查詢自己的病例。


這個計畫是在英國政府極力推動政府現代化之下的產物,英國的國家健保局(NHS, National Health System)計畫在2005年達成所有文件的無紙化。

斯洛伐尼亞將與歐洲醫療系統接軌
在1998年到2000年間,斯洛伐尼亞已經有超過兩百萬人領到健康聰明卡,並且有六千五百個醫療院所連線使用。這張卡主要是為了方便被保險人、醫師、醫療中心、保險公司、藥局及其他有權擁有資訊的人的溝通而生。整個系統嚴格依照歐盟的規定建置,為將來與歐洲其他醫療與保險系統的互通開啟先鋒。


在第一階段,這張微處理晶片卡(microprocessor card)卡片單純存放行政性的資料。透過個人服務終端機(self service terminal),被保險人被賦予責任要自動更新、確認資料庫裡個人的健保資料。所有健康保險卡的資料都在中央控管,有專責機構負責資料的管理及維護,任何將資料儲存進智慧卡的動作都會被紀錄控管。使用智慧卡只是斯洛伐尼亞醫療電子化的第一步,未來他們將結合智慧卡與電子病歷,促進用藥及處方的透明化等。


由上可知,歐洲各國對於健保聰明卡的興趣大都起於簡化行政程序、控管醫療成本、加快理賠程序等,這也是台灣極力引入IC健保卡的主因。未來這套電子系統能為台灣省下多少錢?在德、法實施的成果證明,電子化系統初期雖然需要建置費用,但在攤銷之後,確實可以節下行政費用。而電子健保卡未來的應用還不只於此,在法國、義大利、英國都有將醫療紀錄放入電子健保卡的計畫,但最大的問題還未解決:隱私權爭議。


在台灣,原先打算一舉納入的健保資料、醫療資料及衛生行政資料因為人權團體的抗議而作罷,改為三階段實施。同樣的,雖然歐洲普遍對電子健保卡的應用採取樂觀態度,但是在健保卡內載入機密資料,也是引起各國民眾的高度爭議。其中如德國,明年將展開的第二代電子健保卡試驗,仍是以醫療行政資料為主,排除了病歷資料。


但現今歐美各國吵得最凶的,反而是蠢蠢欲動的電子國民卡。如果電子國民卡在歐美能夠獲得共識、順利推行,相信電子健保卡的安全議題也將尾隨著國民卡,有新一波的合流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