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萬幼筠踏上顧問不歸路

2004 / 07 / 02
梁玉容
萬幼筠踏上顧問不歸路

因為興趣與志向所致,萬幼筠在大學及出國所唸的科系都是資訊管理,所以也就很順理成章選擇管理顧問的相關工作,加上從小喜愛說話的他,在當時所立定的志願就很明顯了,那不外就是教授和顧問這兩項職業。
與資安管理顧問的淵源
與資訊安全很早就有淵源的萬幼筠,在美攻讀碩士班時,專研於系統模擬,因所學以及指導教授的關係,在求學的同時便有機會投入Ernst & Young管理顧問公司工作。由於Ernst & Young是他工作生涯當中的第一份工作,對萬幼筠而言,許多現在的工作行為模式,都是在當時所建立下來的。

萬幼筠表示,由於Ernst & Young是一個相當注重專業及品質的管理顧問公司,在那裡讓他學習到工作的倫理,以及如何去適應美國文化環境下的工作模式,對他而言是一不小的衝擊。當時的老闆對他的影響也很大,從教他怎麼做一個顧問,到專案管理、服務客戶,以及與員工如何互動等,都給予他很大的幫助。延續這種對專業及品質的要求,這正是萬幼筠所堅持的工作態度。

在美國那段時間,正值網際網路Internet的風潮,由於1992時,網際網路Internet仍侷限於學術研究及國防體系等單位在使用,但在當時美國對Security就開始非常重視,加上在1996美國副總統高爾宣佈Internet可用於商業性質後,更加衝擊到網路的發展,同時在安全層面的問題也開始受到重視。對美國資安發展相當了解的萬幼筠表示,90年代初期美國所談的資安,主要還是在談員工的保密合約等問題,不過在短短幾年間,就有著極大的差異及變化,網路安全的議題也在當時開始受到重視及討論。

資策會歷練記憶深刻
萬幼筠在1993是以研究之名回到台灣,進入當時以研究發展為主的單位資策會,總共待了四年。萬幼筠笑著表示,在當時可選擇的工作項目很多,然而卻選擇薪水最少的資策會,原因只為可以利用Internet來交研究報告。

在資策會期間,萬幼筠獲得許多磨練的機會,由於資策會是一研究發展單位,加上比其他單位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和政府有關的IT計劃。也因此,帶給重視專業品質及好學不倦的他,更多的成長及磨練機會;同時,也增加他每天看書和Study的時間。

而當初在加入勤業的時候,整體資訊環境處於世代轉移的時代,網路開始大量被運用,雖然資安市場不是很明朗,但萬幼筠看準資安風險管理市場,毅然投入。至今以勤業在資安管理顧問領域的實力表現,證明他當初的選擇沒錯,更可以看出他獨到的商業決策能力。

溝通、學習、堅持
從事資安管理顧問一職多年的萬幼筠表示,工作上帶給他最大的成就莫過於來自客戶同意他的觀點。他表示由於客戶的需求是很多元的,過程當中雖然常有被榨乾的感覺,但在替客戶解決問題後卻是很高興的一件事。萬幼筠特別喜歡服務的過程,因為在過程中往往可與客戶不斷的相互討論,每當做完一個案子後,讓他對客戶的產業更加了解,進而也累積了他個人的know-how。

對於要成為一個專業的資安管理顧問,需具備哪些條件呢?「溝通技巧最是重要,因為顧問的工作是要不斷的與客戶談未來會遇到什麼挑戰、要如何解決問題等」萬幼筠進一步表示,學習動機也是很重要,如果不能持續的study,只能聽客戶要什麼,做顧問是很失敗的。最後,堅持一顆求知若渴的心加上努力不懈怠的精神,也是很重要的。

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接過不少案子的萬幼筠,提起在美工作期間曾經接過的成功案例,讓他更加深對工作的執著。由於客戶是政府單位,剛開始還非常抗拒顧問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因為他們自認IT人員可以處理所有Security的問題,但是後來當客戶真正遇到問題,而且正如他們當初所預料會發生的情況;讓萬幼筠感到最高興的是,不是他料事如神,而是在與客戶互相討論、一步一步推演和詳細分析的過程中,除了讓他得到個人的成就感和價值外,同時也增加了解客戶產業知識的機會。然而真正讓他歡喜的是,能一直不斷擁有新的挑戰環境。

其實真正讓萬幼筠感到最有成就及自豪之處,是擁有一個堅強的團隊陣容。勤業目前在資訊風險管理部約有30人,而負責資安的人員則有13人。萬幼筠心目中的團隊,總是衝鋒陷陣的在第一線作戰,除了具有專業的知識外,令他驕傲之處,他們是一群總是比同業付出雙倍努力學習和吸收新知訊的可愛同事。

這個讓萬幼筠相當自豪的團隊,不但是一支可以focus在金融、電信及高科技不同領域的專業顧問團隊,更是可以和國外顧問公司匹敵的最佳團隊陣容。

累積know-how
「不談公事的時候,就是下班的時間」無所謂上下班時間的萬幼筠以他一貫開朗的笑聲道出他對工作的投入及執著。對於如何累積know-how,也有他獨到的看法。他認為書籍是最容易取得的資料;另外,搜尋引擎是很好的工具,利用Internet無遠弗界的功能,可以找到最新、最豐富的資料。

「人際脈絡是當顧問最重要的資產。」萬幼筠以他與國外朋友間相互交換心得的經驗,認為來自朋友所得的資訊最是珍貴;而在業界的朋友和客戶,也是分享最新資訊的來源之一。除此之外,萬幼筠認為最珍貴的資源,也是最具Power的競爭優勢是知識庫。它是由勤業眾信在全球的顧問所共同建立的一個網路資料庫,由全球2000多個顧問每天彙整至資料庫。為了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採開放方式提供勤業眾信所有的同事,只要有需求,都可以自行閱讀或下載使用。

知識庫的確帶給萬幼筠莫大的幫助,他曾經把客戶的問題丟至知識庫網站,「荷蘭地區的外國銀行,其安控要做到什麼程度?」其feedback回來的資料齊備到連客戶都非常驚訝,因為別人可能需要花到三個月時間來蒐集資料,而他只需一天就得到完整的資料。儘管如此,萬幼筠認為知識庫絕對是一競爭優勢,但是並不表示有了知識庫就可占盡優勢,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去活用。

帶人哲學
除了做顧問的第一志願外,也喜歡誨人不倦教授一職的萬幼筠,在心態上也把自己比做是老師般,希望所教的學生比老師更厲害,所帶的同事比自己更有成就。

自稱是系統學派(資管系)的萬幼筠,對所有的事情都以Input、Output,以及組織分工與系統動態等思考模式來面對,對於與同事之間的互動關係,自認是採取放任的模式,並且以平等對待的相互學習來取代上達下效的專制權威。對於萬幼筠如何帶人,自美歸國加入勤業眾信的吳佳翰表示,正是因為他是個敢做敢衝,不排斥新點子,並且是個能夠充分授權的主管,所以他選擇加入這一個團隊。而同在團隊中的同事陳怡良也表示,除充分授權、自我要求高外,對部屬的完全信任也是他帶人成功之處。

不一樣的紅樓夢
很難想像以工作為重的萬幼筠,在他所謂「不談公事的時候」都是怎樣在過生活?喜歡歷史小說的他特別喜歡《紅樓夢》,和他在工作上喜愛分析研究以及追根究底的態度一樣,除了收集十幾種版本的《紅樓夢》外,還喜歡研究其故事主體以外如當時的歷史背景,以及其他相關人、事、物的歷史典故。

喜歡歷史小說的萬幼筠,雖然笑稱讀歷史小說只是為了在工作之餘能夠Relax一下,但對喜好研究及分析的他,可不是那麼隨便簡單把書讀完而已,因為他常會從這些歷史小說中得到工作相關的Idea呢!在隨時必需充電以及走在客戶前端的管理顧問而言,懂得如何從忙碌的工作中喘口氣,同時還能廣納新知訊,並將累積的know-how加以靈活運用,萬幼筠便是個中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