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精誠公司唐雲順副總經理 從社群管理角度構築資安產業

2004 / 12 / 17
徐國祥
精誠公司唐雲順副總經理 從社群管理角度構築資安產業

由社群關係跨足國際
精誠公司經營模式並非只做代理,因為代理只不過是通路,唐雲順強調,公司著重從代理所衍生的Solution,也就是產品在銷售之後對客戶有什麼附加的價值,然後才能產生所謂「社群」(Community)結構,因為真正成功的資訊公司都會有很好的社群基礎,而「社群」關係是需要被用心經營的,如要建立與微軟、Oracle、IBM等公司之間的社群結構,不能說賣了產品之後就不再理會,而是要以公司帶領方式來分享相關資訊給用戶,這也是精誠高層營運非常要求的層面,以過去公司經營奇摩網站的做法來說,就不只是代理產品而已,是從中衍生出好的Business Model和良好夥伴關係,所以公司發展不但將以創新產品為基礎,也要將其組織成良好社群關係,這樣合作發展的向心力才會更好。

目前公司已在亞太和東南亞地區佈局許多通路,未來還有許多經營的目標,但唐雲順認為:「目標雖然很多,談太多也只不過是一種理想,必須以實踐態度針對可執行的部分去做…。」總之,公司未來計畫仍以國際接軌為主,在技術方面,可以投資、引進或併購國外良好技術,至於產品包裝和銷售方面,因為有些公司可能是產品優秀、也可能行銷或業務優秀,如果可以把這些廠商組合成社群關係,公司也可能變成國際原廠,這也是公司非常看重的部分,更是未來很重要的經營方向。

將員工當成社群結構的重要環節
為何會如此重視「社群結構」?這就必須從管理心態這個部分講述,唐雲順指出,有此理念是基於就讀台大時曾任吉他社社長,當時社團成員約500多人,社團組織都各有其功能,如教導彈吉他就像技術部門、而招生更多人員就如同業務部、辦活動就是管理部門等,而這樣的經驗對未來有很大的幫助,也啟發日後在經營和管理理念上會想讓員工有愉快的工作環境和想到公司工作的念頭。

唐雲順強調,雖說目前不是管理公司所有人員,但所有主管面對該部門時都要用經營一家小公司的態度來看待,對於自身直屬管理部門或相關部門的同仁都要讓他們有未來生涯規劃,而不是只一味工作,了解員工能夠發展什麼?有什麼潛力?主管更要親自幫員工設想,把員工當成事業合作夥伴,除了讓員工工作能賺到該得的,也必須讓員工有成就感和未來生活,舉一實例來說,公司在亞太地區的佈局,就刻意培養人員,讓員工能明瞭國際化的經營角度,所以外語能力的聽、說、讀和寫等就必須加以訓練,也才能共享成果,因此公司對於員工的教育訓練正積極執行中,例如會將人員送往美國接受資安課程,學成後會鼓勵受訓人員考取專業執照,而目前公司也正研議若能考取執照將予以調薪的制度,這不僅對員工是一種激勵,對公司也是一種非常正面的幫助。唐雲順重申,資安產業的蓬勃發展還未超過十年,所以產業對於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但一般資安人員的流動率是滿大的,這就要牽涉到公司是否帶「心」,要替員工規劃未來,因為人員流動對於公司而言也是一種損失。

由經營理念期許資安發展
「坦白說對於政府在推動資安產業專案時,多半會委託經濟研究機構的人員來承辦,但這類人員多為學者出身,只會就產業結構做分析,對於實際產業狀況了解的深度並不足。」唐雲順指出,政府必須明確了解產業界的需求,才能有效規劃資安產業的未來走向,如同二十多年前有計畫建置新竹科學園區,雖說成果真正顯現可能要十年、二十年以後,但就是有此規劃才讓台灣經濟能延續至今。至於此次推動資安產業的軟、硬體是否有類似規劃?不能只是談一談就結束,或只是執行某些獎勵,並沒有中、長期的措施,否則台灣資安產業的實現度就會很低,也讓廠商和政府之間的認知產生非常嚴重脫節情況。唐雲順也認為,推動資安產業當然應該要藉由產業加入從旁敦促,如政府要有相關規劃的行程表,什麼時候做何事?什麼時候完成何事?需達成的目標為何?目的為何?都要訂的非常清楚,這部分就需要良好的溝通才能有機會成功。

唐雲順更指出,政府推動資安產業,要把廠商當成推動工程的夥伴,如同上述提及的「社群」結構關係,彼此相互合作與配合,推動資安產業才能成功,否則各自為政將造成失敗結果,如工研院、中科院等機構應該將研發出來的產品交由民間廠商進行包裝行銷,甚至成為國際化商品,而這些也是比較實在的措施。唐雲順舉了一個實例說明:「曾至新加坡與合作夥伴洽談生意,在提及台灣有好的Solution,是否願意使用台灣的產品,然而得到的反應都是台灣做不了什麼好產品。」其實屈指一算,台灣具有國際品牌的軟體廠商不到5家,為什麼台灣資安產業的市場會這麼小?以資安產業如此蓬勃來看,一個在國外的小公司可能幾年內就變成大公司了,台灣資安軟體廠商的作為應該不只如此,而這也就是台灣發展資安產業必須深思的課題。

台灣資安產業要走出自己的路
「雖然台灣資安產業存在不少問題,仍必須加速國際接軌的腳步…。」唐雲順表示,要知道國內、外資安正在做什麼?有什麼需求?不能只是關起門來做,如荷蘭、新加坡等,其國際化程度就是讓這些國家的經濟得以發展和走入國際。可是台灣廠商不要說跨足國際,就是到東南亞設分公司的廠商都很少。另外,雖說大陸屬於同文同種,但放眼望去至大陸投資的台灣資訊廠商能賺錢少之又少,更何況大陸資訊產業已經急起直追,未來想在大陸賺錢的機會就更少,所以國際化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大陸地區,東南亞地區也是非常值得耕耘的,精誠公司今年正式宣佈進軍東南亞,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越南、香港等都有承接銀行、政府機構、學校的大案子,只要Solution夠好,這些地區接受的程度會更快,所以不能低估這些地區的潛力。

「對於台灣如能成立資訊部的作法深表贊同。」唐雲順也重申,以目前資策會扮演的角色比較薄弱,功能不像以前那麼大,台灣也應該學習大陸目前做法將資訊安全產業提升至國家階層,制訂相關資安或資訊產業的標準,一則可以激勵國內廠商,讓廠商們覺得國家很重視資安產業,因為有許多台灣資訊廠商是滿不錯的,如從事硬體層面的OEM、ODM廠商,可是卻沒有自我品牌,而這方面就是較弱部分,至於資訊軟體應用層面也較弱,在國內銷售就算了,但如果要與國外大廠競爭就非常困難,當然想在國外銷售,擁有國際化行銷人才、國際化語言能力和國外大廠競爭條件就很重要,所以如果國家可以激勵產業做這方面事情,甚至廠商在研發上有成果也可以提供獎勵、回饋、補助等都是正面幫助的。

至於有關國外知名大廠跨入台灣市場的情況,唐雲順則認為:「對於此一種狀況,他非常樂觀其成…。」因為國外知名品牌可以扮演品牌建立角色,而台灣廠商可以比較了解客戶需求和直接協助客戶,以精誠公司代理商的身份而言,如果客戶需要支援必須做很快反應,如修復、產品包裝、策略等。值得一提的,台灣廠商多存有快速成長來達到上櫃、上市的迷思,雖然是這是很好的經營目標,但千萬別讓此一迷思所害,如近日上櫃、上市公司發生的問題就是一味追求股價、財報等,公司需要成長但絕非一味的財報和併購,而是要針對公司內部的產品做好研發與創新,發展出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如奇摩站、OCS等,未來精誠更將朝顧問服務層面來發展和國際化市場。

後記
從美國歸來後,首先在北祥資訊從事Client Sever的研發工作,而在1997年時internet開始發展,自身也很慶幸由此參與internet在台灣發展,唐雲順有感而發建議說:「選對的公司很重要,但也要選擇到對的產業。」對於往後想從事資安或資訊工作的新進人員而言,應該要多加充實自身、多學,不管是語言、技術、行銷等能力都必須廣泛的學習,這樣也才能做的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