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產官學大團結 Anti-Spam大行動 亞太垃圾信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05 / 01 / 31
編輯部
產官學大團結  Anti-Spam大行動  亞太垃圾信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單靠立法緩不濟急
交通部已研擬「濫發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草案,希冀從立法來遏止網路郵件濫發的情形,但從草案提擬,法案審議通過到公佈實施,仍須經一段漫長的期間,所以垃圾郵件的泛濫,短期內並無法從立法管制得以改善。

垃圾郵件會快速演變,它具有變形蟲般的威脅特性,亟需要透過國內產、官、學界多方面專家的合作研究,才能即時掌握新型垃圾郵件的發展特徵,並有助於各界鑽研出防禦技術及演算法,如此一來,對於打壓垃圾郵件才具有正向的施力點。所以促成了「ASRC亞太垃圾信研究中心」(Asia Spam-mail Research Center)的成立,這是國內跨界合作而形成的Anti-Spam自救行動,也代表著台灣正式向Spam-mail宣戰。

政府應給予資助
資安促進會會長陳振楠在ASRC成立大會中致辭時表示,垃圾郵件目前影響的,不止是企業與個人的工作效率問題,更重要的是許多垃圾郵件牽涉到木馬程式,因此已成為社會及國家安全議題,政府及民間各界都應聯手來防治。

然而「亞太垃圾郵件研究中心」卻是由民間來成立,因此他認為,政府對於這個組織應予以最大支持及資助,使其能發揮最大功能。此外,他呼籲政府應要求上市上櫃公司,將資安政策列為稽核的第九循環,保障投資大眾的心血。

陳振楠提到,企業普遍對資安重視不夠,提撥預算不足。而在產品的選擇上,也偏向使用進口品牌。他認為,國產品因為有source code,因此會更安全,他呼籲國人應對國產品有信心。

最後,他期許「ARSC亞太垃圾郵件研究中心」既然名為「亞太」,就應跨出去,與別的國家合作,發揮更大的力量。

研究中心是資訊分享的平台
參與成立大會的貴賓之一元大京華證券協理卓兆傑在會中指出,相較於傳統企業比較不重視資安,證券公司對資安的需求大得多。對於證券市場而言,網路系統就像是他們的神經系統,因為電子交易頻繁,因此以元大京華為例,他們每年光是花在防毒上面的預算,就約有200~300萬元。而元大京華有一百多個分支機構,單一節點都須安裝防火牆,因此每年資安相關服務的預算就需3,000~4,000萬。而他們使用的Microsoft系統,包含SMS及SUS及其相關設備,一年就花費上千萬。

他指出,元大京華內部共有4,000多個account,平均每天收到8,000~10,000封垃圾郵件,約佔50~60M的硬碟容量,對企業的網路及員工工作效率影響鉅大。而元大京華將來會推出電子對帳單,萬一寄給客戶的郵件被當成是垃圾郵件而刪除了,則會影響到交易、造成糾紛,因此個人端的垃圾郵件防護也很重要。

卓兆傑提到,使用者在碰到資安問題時,通常都很低調,不願分享問題及解決方案,造成資安訊息被隔絕,大家單打獨鬥,因此他相當樂於參與「ASRC亞太垃圾郵件研究中心」的活動,他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好的資訊交換平台,透過交流,大家可以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亞太區垃圾郵件的地域性
在成立大會中,ASRC垃圾信研究中心也發表了一項自己做的研究報告,裡面指出,亞太地區的垃圾郵件具有地域文化性的特色,就以不請自來的商業廣告郵件類型分佈而言,統計結果中分類前三大排名依序為:減重美容類、Sex色情類以及其他廣告。從中可觀察到亞太區的減重美容業者及色情商品業者,最喜歡發送垃圾郵件,由此可知目前亞太區網際網路的重級使用者(15~35歲),較容易接受到減重美容或色情商品類廣告郵件的不當誘惑,相對地而產生衝動性消費,甚至受騙上當。

關於垃圾郵件的未來演進趨勢,ASRC亞太垃圾信研究中心則表示,垃圾郵件為了避開Anti-Spam產品的偵測及過濾,已朝向內容稀少、圖片化、減少連結url以避開追查、間歇性少量發送…等模式發展,所以未來垃圾郵件的特徵會變得越來越近似正常電子郵件,甚至在郵件內容的判讀將朝向影像視覺認知,如商品廣告站的網址並不會呈現url連結,反而是將網址寫在圖片中,若是該廣告打動了收信人的心,他們仍會願者上鉤地打開IE視窗,輸入自己所看到廣告站網址。通常這類純圖片式垃圾郵件的檔案並不小,再加上spammer慣用字典檔發送郵件攻擊,如此一來,這類新模式會產生超載的郵件流量,將對企業郵件伺服器造成更大的處理負擔。

為了對抗日漸高明的垃圾郵件,更應有專業組織來進行防範性研究,就像氣象局的颱風豪雨預測一樣,未雨綢繆的準備才能避免災情擴大,ASRC亞太垃圾信中心的成立,如同為國內Anti-Spam打下強心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