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稽核萬歲!感謝葉素菲把簍子捅大

2005 / 02 / 01
侍家驊
稽核萬歲!感謝葉素菲把簍子捅大

這陣子國內上市公司接連爆發財務弊案,從博達出事後,訊碟、皇統財務弊案一一浮上檯面,而檯面下看來似乎還有一些即將爆發的未爆彈。

據調查,博達在上市前即虛設子公司、作假帳,卻仍通過相關單位審核並得以上市。於民國88年12月上市,僅僅四個月股價就飆到368元,沒多久時間又跌回原點。博達出事的同時,巧遇金管會的成立,新單位總要立威,案情因而得以快速釐清,金管會同時處罰兩家會計師事務所的四位會計師,在會計師業投下一顆原子彈。

會計師被要求肩負起專業稽核的任務後,對上市公司簽證時更仔細核對帳目細項,並將有問題的地方一一加註說明,讓一些企業美化財報的難度升高,加上相關單位緊盯有問題的公司,體質脆弱的公司逐漸現形,真是社會大眾的大好消息。 真要謝謝葉素菲把簍子捅得這麼大,讓政府相關單位無法粉飾太平,進而強化稽核力道,同時強制站在第一線的會計師負起應有的稽核任務。企業的營運本質終於比較透明地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這完全印證,任何政策只有靠『有效稽核』才得以真正落實。

在商業社會中,我們不能假設所有的企業都具有誠信本質;相反的,我們需要一套機制來要求企業必須誠信。會計師由各企業透過自由市場機制的選擇,他們的收入由企業支付,難免必須在『得罪客戶』及『營業額與公司獲利』之間做最佳的平衡。難免會有『只要不出事就稍稍放鬆一下吧。』的心態。

里昂證券與亞洲企業監管協會最新發佈亞洲治理報告,台灣在四小龍中敬陪末座;企業管治研究公司(GMI)在亞洲也只納入日本、新加坡及香港。我不認為這些國家之公司的誠信比本地公司好,應該是他們的主管機關要求嚴格,稽核切實。企業在一定的遊戲規則下自由競爭,同時接受誠信的約束。

前些時日,我們就電信業者保護個人資料的措施,採訪電信總局,獲得一些重要啟示:『輿論壓力』加上『主管機關的稽核』,相關業者大都建立了基本管理制度,並且逐年改善中。其中一項重要的執行要素,就是電信總局列出稽核項目讓業者清楚知道哪些是重要工作項目,現在總局更希望擬定細項的檢查項目,讓企業內的稽核人員也能參考遵循,同時希望藉此下放稽核工作到地方監理單位。

相較之下,金融業及上市、上櫃公司資安相關的規定,就顯得粗糙些。除了規定工作方向與項目,相關執行項目的說明就空白一片,稽核項目為何?稽核方式為何?業者不清楚狀況之下,縱使想做又不知標準在哪?會不會將來與主管機關的要求不一致?資安預算大家都不足,資安資訊大家都缺乏,如何提供清楚的方向、具體的執行細則、清楚的稽核方式及要項,將是大多數金融單位及上市、上櫃公司共同期待的。如果能透過持續的教育訓練,將是這些公司或單位肩負資安任務的資安人之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