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ISMS稽核訓練課程芻議

2005 / 02 / 03
樊國楨
ISMS稽核訓練課程芻議

在IRCA公布之ISMS主導稽核員訓練課程驗證規範中,分為知識(Knowledge)與技能(Skills)兩類訂定不同之賦能目標(Enabling Objectives)。

表一是其最少上課5天每天8小時的訓練標的之示意說明;在第2天的賦能目標中明定必須將ISO/IEC TR 13335-3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簡稱IT)-管理IT安全之指導綱要(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IT Security )(註:ISO/IEC TR13335之簡稱為GMITS)中之第3部分:管理資訊技術安全的技術(Techniqu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IT Security)與第4部分選擇保護措施(Selection of Safeguards)納入。

個人於2000年12月1 日~2001年8月31日應BSi之邀,擔任5次UKAS規範之ISMS主導稽核員講師,謹以所知,整理UKAS(目前)與IRCA對ISMS第三者稽核/主導稽核員訓練課程之主要差異如表一所示。其中ISO 19011是新版稽核品質系統之指導綱要。

台灣地區自2000年9月25~29日起開始,至2003年5月所舉辦的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主導稽核員訓練課程均遵循表一中UKAS之要求,唯無論是在課程內容還是上課時間各方面與IRCA公布之規範均有明顯的落差。由於GMITS是資訊技術安全風險管理中著名之國際標準,資訊安全風險管理是BS 7799-2:2002的基石,IRCA之要求宜做為我國ISMS第三者稽核訓練課程規範的參考藍本。

稽核工作之良窳關係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s,簡稱ISMS)執行之成效,第3者稽核(Third Party Audit)更是ISMS驗證工作的礎石。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第三者稽核之訓練課程未通過IRCA之驗證,上完課且考試及格之稽核員無法至IRCA登錄,經其稽核過之ISMS的驗證合格證書在國際上自然不被認同。

在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的要求下,政府機關即將開始ISMS之驗證,如何規範ISMS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第三者稽核之訓練課程及其登錄機制,與ISMS第三者稽核定期(每年)應有之「持續專業發展(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簡稱CPD)的要求」等,已是必須面對之國際接軌的問題。

在另一方面,除了ISMS第三者稽核外,ISMS第一者與第二者稽核之訓練課程亦宜早做規範,謹慎區分期待性思考(Wishful Thinking)與事實判斷之差異,方不致重蹈ISO9000品質管理驗證在我國推動之初時,「稽核報告不實,人員素質不佳」與ISO14000環境管理驗證啟動時,「知易行難」等傳言覆轍。

數位社會中,沒有安全之資訊系統,其脆弱性應無法面對數位化的威脅。如果忽視此事實,任何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將有如建置在沙灘上城堡般不堪一擊。根基於此,在如圖一所示之資訊系統安全驗證機制運作中,稽核工作宜具備之知識與技能的議題,由於BS7799-2:2002與如表一中對ISMS稽核員(第三者稽核)的訓練課程需求,並未包含資訊技術安全評估驗證所需之知識及技能;參照IRCA之規範,我們提出如表二所示之ISMS第一者稽核與第二者稽核訓練課程,以供芻議做為討論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