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財稅資料中心主任蘇樂明 事事講方法
人生既充實且愜意

2005 / 03 / 18
潘玉女
財稅資料中心主任蘇樂明   事事講方法<BR> 人生既充實且愜意

講求方法 只做重要的事
針對此,蘇樂明笑著說:「因為我是一個事事講求方法的人。」從大學時代開始,蘇樂明就知道讀書要有方法。「大學時,我很少交作業,像經濟學、統計學等學科,一次作業就是一兩百題,我總是跳著做,如果都會了,我就把書丟一旁。我也不像其他同學會去借別人的作業來抄,因為那太浪費時間。我其餘的時間,會去參加社團、活動,每天都很忙碌。然而每次考試出來,我的成績卻總是很好。」 蘇樂明表示,讀書是為自己讀的,因此從大學開始,他除了把該學科最重要的一、兩本「聖經」讀完,還會自己找一本較高階的英文書來讀,增加自己的實力。這樣的方式讓他日後以榜首考上研究所,而高考、甲等特考也都無往不利。

展現在工作上,蘇樂明會從成本效益角度,來看一件事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在他的觀念裡,即使有一點小暇疵,但只要暇不掩瑜,也就不會再去多做要求。「我是唸企管、MBA的,因此我總是會做一個所謂trade off的動作,也就是去評估,如果一件事我目前做到了80分,為了剩下的20分還須花費的時間、成本是不是值得。」

不過他也強調,資安很重「基礎建設」,基本的部分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這是毋庸置疑的。

「我不喜歡同仁做浪費時間的事,例如寫一大堆報告,或開很多會。」蘇樂明指出,如果能用口頭報告就解決的事,絕不讓同仁花時間在打書面報告上。至於開會,更是只要案子關鍵的人參加即可。「大家很快地提進度與問題,我馬上做決定,一個會議十幾、二十分鐘內就結束,非常有效率。」

蘇樂明表示,以前財稅中心的狀況是每週開一次會,每次開四個小時,自從他上任之後,一個月只要開一次會,一次只需兩個半小時,節省下來的時間大家可以去做更重要的事。

蘇樂明非常反對同仁加班。他告訴同仁︰「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加班一定是非預期的,平常大家都要做日、週、月計畫,按照進度來進行,不要到最後再來趕工。」

至於要怎麼做才能當一個輕鬆的主管,蘇樂明透露其祕訣就是「多鼓勵同仁自己思考、自己去做」。蘇樂明從不澆屬下冷水。他表示,很多屬下都非常努力、熱忱地提很多案子,如果澆他們冷水,他們的信心可能大受打擊,以後碰到事情,他們就會畏首畏尾,任何事只等我下決定,自己不敢去想。我鼓勵他們盡量去發揮,就算最後需要修改,我也會用很委婉的方式,包括編一些理由,告訴他們有些地方可以再做什麼樣的修正。

此外,蘇樂明也買了很多管理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等行為科學的教學DVD,放給中心內的主管看,讓他們知道如何去培養屬下的信心、激發對工作的積極度。在這樣的方式之下,財稅資料中心的工作人員往往能獨當一面。蘇樂明說︰「只要屬下被告知案子的目標、主題、時間,他們就能如期、成功地達成目標。我拿這些案子在一些重要場合發表或演講,常常成為典範。」



20餘年的財稅相關經歷
蘇樂明進財政部,第一份工作是在稽核組,負責繳稅大戶的查稅工作,在這過程中他跟著組裡的資深人員學習,深入了解稅法條文背後的真正涵義,並配合到戶政、地政等處調閱相關資料,進一步與企業主提供的申報資料做比對、找疑點、做筆錄等。這些經驗對蘇樂明日後的工作,有很全面的幫助。

之後因應很多企業開始利用電腦在處裡帳務,因此財政部指派蘇樂明到美國的大學、研究所學習,並到美國國稅局去看他們如何查電腦處理的帳務,也進會計事務所實習。這段期間是蘇樂明碰觸資安領域的開始,因為資安講的就是內部的控制。

查稅時,第一個要確認這個財務報表是中立且真實的,由於報表是由電腦產出,所以查稅人員要去確認這個報表是不能被竄改的,其中有一套程序,如果該企業對這程序的控制很嚴謹,代表其可信度很高,不會因不同的目的,而給國稅局、股東、銀行不同的帳務報表。

後來政府開始對使用電腦處理帳務擬訂一些行政規定,並以蘇樂明為首提了一份「營利事業使用電子計算機處理帳務管理辦法」,發展到後來就是商業會計法修改。在這地方蘇樂明學到電子資源的有效運用(information resource management)。

民國80年時由於證券市場電腦化,當時政管會主委因為需要一個既懂電腦、又懂財務的人來幫他做管理證券市場的交易,因此蘇樂明被「挖角」到證管會,兩年之後又被新任主委調去當主任祕書。

蘇樂明認為,那兩年對他工作生涯來說真的增加了很多「內功」。他指出,在證管會工作非常緊張,壓力也很大,每天要接觸行政院、經建會、財政部、立法院、中央銀行等政府機關,還有上市公司、證券商、投資大眾等面對面。

他回憶道,依照規定,當有颱風來襲,全台只要有任一縣市宣布停止上班,那麼全省的證券交易所就要跟著休市一天。有好幾次受災的地方只有東部,其他地方都是大晴天,證券商都不希望休市,因為當初股市正熱,休息一天就會造成很大的損失。

身為主任祕書,常常就得在這種壓力之下,在很短的時間內做決定。「我當時毅然地決定休市,我告訴記者,『按照目前的規定就是要休市,我們可以事後來檢討、修正,但現在不行』。不過那時就要有『如果錯了,就要承擔』的心理準備。」蘇樂明認為,雖然壓力很大,但那時的經驗卻增加他日後擔任公務員信心。 長達20餘年的時間待在與財稅有關的單位,奠定了蘇樂明日後成為財稅資料中心主任的專業及基礎。

沈迷於歷史及英文
蘇樂明的日常生活,過得非常有規律。每天早上起床後,會先在腦子裡把當天一整天的重要事情想一遍,到辦公室,先用半個小時的時間看一下中、英文報紙上的重要新聞,接著用最快的時間把桌上公文處理完。若同仁有事要找他討論,他就會很快給予回應。空檔時間,他則會大量地閱讀以充電。


下班後,他一定先去打球、做運動,回家後用完餐、處理好雜事,就會開始閱讀,每天至少讀三個半小時以上。規律的生活,讓蘇樂明過得充實且愜意。

為了不讓自己的英文能力退步,再加上從小對歷史的著迷,使得蘇樂明多年來都是選擇閱讀英文撰寫的歷史書,以便兼顧兩者。多年來累積之下,讓他擁有約3萬個英文字彙的能力,對中、外歷史更是倒背如流,尤其是美國史。他很有信心地說:「我自認退休後,絕對有能力去學校教美國歷史。」

當有機會出國旅遊,他也總能告訴同行的同仁或家人,這個地方在西元某某年,曾經發生什麼事,對哪些人、哪些事造成什麼改變或影響等,比起專業導遊,有過之而無不及。讓同行的人覺得受益非淺。

均衡教育下的良好模
我們在蘇樂明身上,可以看到過去良好教育下,一個五育均衡的優良典範。蘇樂明數次提到他就讀於新竹中學時的校長辛治平,因為對教育的堅持,造就了他們個個在德、智、體、群、美各個方面,都優於一般學生。

以各類運動項目為例,從基本動作到運動技巧,都訓練得非常紮實,而每個新竹中學的學生,都一定要在校長親自監考下,通過游泳的測試才能畢業。蘇樂明除了曾在大學時代被選為棒球校隊外,直到現在,他在網球、桌球的表現,也一直都是財稅中心裡最出色的。

蘇樂明在音樂上的素養,也歸功於中學時代的音樂教育。蘇樂明認為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為了放鬆工作同仁的情緒,蘇樂明總是親自挑選適合的古典音樂,或一些比較健康的中文歌,在每天的一早、中間休息及下班後,放給同仁聽。而遇到畢業的季節、西方的耶誕節、過年等,也都有應景的音樂被適時地播放。

在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既懂得玩、又會唸書的學生,也看到了一個在職場上全心投入、生活上又能取得均衡,面面俱到的工作者。或許就如蘇樂明自己講的,知道何時該追求完美、何時該放鬆、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才能擁有一個健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