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簡介

2001 / 04 / 13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簡介

文/王宇平


本文由鈺松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SO-17799的目的就是建立一套『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的標準,這套標準不代表企業或組織的資訊安全受到絕對的保護,而是確保企業組織對本身的資訊安全的價值、風險確實評估,並進行有效的控制。 快去看看


『資訊安全』必須進行有效的管控
最近,電子郵件攜帶病毒的案例越來越多。例如有人將信件的開頭偽稱成俄羅斯網球女將庫妮可娃的裸照,在信件中夾帶「AnnaKournikova.jpg.vbs」的檔案,如果收信者真的開啟了這個檔案,其中的程式碼就會根據使用者電腦中儲存的聯絡人名單,一一寄發該封病毒信。



這種電子郵件病毒的伎倆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於是有些大型公司就索性採購防毒系統,在信件進出郵件伺服器時就加以過濾。但通常只要收信人不要開啟附檔名為.vbs、.exe之類的程式檔,這種病毒是很難發作的。所以最簡單的防毒方法就是教育使用者,不要開啟這些程式檔。但常常我們會發現,就是還有人會去開啟這些信件,甚至有些人中過毒以後,下次還是會上當。



這種問題就是資訊安全管理的範疇,如何去約束、管理使用者,不去進行破壞組織資訊安全的行為。但威脅資訊安全的來源不只是內部的使用者,還有外部的攻擊者、商業伙伴或對手...等,所以資訊安全管理當然也不只於此,但總歸而言,就是對『資訊安全』這個組織的『重心』,必須進行有效的管理與控制。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架構與控制
原先為英國國家標準BS-7799的ISO-17799,其目的就是建立一套『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的標準。這套標準不代表企業或組織的資訊安全受到絕對的保護,而是確保企業組織對本身的資訊安全的價值、風險確實評估,並進行有效的控制。



這套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是典型的金字塔架構,在金字塔的頂端,是企業對資訊安全的基本政策。企業必需思考、衡量資訊安全對企業的重要性在哪裡?當資訊的安全性與便利性發生衝突時,企業應該如何取捨?第二層,就是管理的範圍,管理系統必需清楚地定義哪些資訊安全的資產需要保護?有了詳細的清單,我們才能進到第三層:風險評估,針對每項資產,計算其價值、分析其安全上的弱點以及可能的攻擊,就能加總定義出整個資訊安全的風險。



有了以上對資訊安全的詳細評估,就能根據ISO-17799的條文對各種資產選擇適當的『控制』。控制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本文開頭提到的電子郵件病毒,企業可以選擇集中的病毒過濾系統,強迫使用者加裝防毒軟體,或者很簡單地要求使用者不要在公司內部使用電子郵件...等。到底選擇哪種手段,就看企業從根據的評估結果,認為電子郵件的資訊安全到底價值多少?值得採用怎樣的『控制』。



選擇了哪種『控制』,就必須再整理出執行該項控制的細則,確保操作人員瞭解操作的程序,瞭解事故的責任,並留下相關的紀錄。而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中,對應的稽核系統就根據這些記錄,檢討並評估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運作狀況。雖然這套管理系統不能保證資訊安全絕對不受損害,但它仍然讓管理者能夠清楚當資訊安全的日常狀況,以及發生危機時,應有的處置程序以及可能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