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ITIL:酷愛巧思,痛恨複雜

2009 / 05 / 12
編輯部
ITIL:酷愛巧思,痛恨複雜
MOF雖以ITIL的原則為基礎架構,但可用的範圍卻更大,且使用MOF架構已經達成和使用ITIL幾乎一樣的結果了。

我不對太多人坦承這點,但是對真正理解這篇專欄的人,你們必須了解我是物理學科班出身的。要我承認這點是很為難的,因為作為一位物理主修生卻在IT領域工作,這使得我有點像是表裡不一的怪喀。
在我的物理學課程中,我必須上的最難的課程之一就是熱物理。從這課程的兩個學期中唯一我稍微記得的是熱力學的定律。
熱力學第二定律人類完全適用。它揭示,不用管它讓它隨便做什麼,孤立或隔離系統的熵(或是亂度)將會隨著時間增加而增加。換句話說,除非
有某個東西影響到它, 不然系統會趨向無序。人類型式的第二定律就
是,不用管我們讓我們隨便做什麼,那麼我們將會使圍繞我們身邊的每件事都變得複雜化。不然幹嘛要我們的IT系統處理每一個已知的異常呢?
資訊技術基礎架構庫( I T I L , I T Infrastructure Library)最新的版本(第三版)
就是一個我們傾向複雜性的最佳例子。在第三版中,被列為術語彙編的從第二版的42頁上升為58頁之長。我對不斷的改善並沒有異議,但是,通常我希望得到的是合理化和簡化的改善,而不是擴充和複雜化。
不要誤解了我的意思,我可是ITIL的大粉絲,而且也是早期的採用者。我喜歡ITIL創設的概念,而不是一項學術活動,如能力成熟度模型,資訊及相關技術的管理控制與稽核(CO BIT)和標準化組織(ISO )。ITIL是集合一群IT從業者所創立的,他們共同努力制定一套最佳的IT常規。ITIL集合這些圍繞IT流程最佳的常規,像是配置管理、事件管理和服務遞送。以ITIL早期的形式,它是我所祈禱的答案,描述我應該要怎麼做以確保IT是可靠的、可信賴的服務及計畫的提供者。在採用及使用ITIL 6 個月之後,我們將系統的可靠性由低於92%改進提昇到超過98%,且持續改善到超過99.5%。
然而,幾年前我選擇不再使用、培訓和檢定ITIL,因為那時我得知有微軟的營運架構( M O F , M i c r o s o f t  Operation Framework)。MOF是同樣以ITIL的原則為基礎, 但可用的範圍卻是更大。我喜歡MOF的使用說明(在微軟網站是免費的)。我同樣也喜歡MOF的檢定─不僅是因為我從未見過ITIL檢定有什麼有利可圖,也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人類藉由吊個檢定的幌子企圖要將複雜的過程合理化。例如,MOF配置及變更管理使用說明很簡易且簡要(大約26頁),反觀ITIL的使用說明卻可以填滿一本書。
縱使MOF不能處理所有的異常,但我的熱情將盡可能地排除許許多多的異常。我使用MOF架構已經達成至少和我使用ITIL幾乎一樣的結果了,換言之真是戲劇性的表現和可信賴性的改善。
為了確保我沒有錯過最佳的常規突破,當ITIL發行新的版本時我仍然會對它撰寫評論的。但截至目前為止,MOF似乎更較符合我的需求。沒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