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Gartner:你可以討厭Vista,但勿忽略它

2009 / 07 / 01
Zach Church 譯 ■ 編輯部
Gartner:你可以討厭Vista,但勿忽略它
Vista推出已多年,但調查發現,使用者對Vista作業系統多數表示不滿,原因主要出自於該系統與眾多硬體不相容,以及對記憶體的要求遠高於Windows XP。

  IT人員的言談間Vista依舊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字眼,就像是討論政治與稅率問題一樣,Gartner在1年前對企業用戶進行問卷調查的報告指出,只有1%的商業用桌上型電腦與2.5%的筆電已經採用Vista。CIO與IT經理並不急著要趕上潮流,經過了半年之後位於Stamford,Conn.的Gartner研究調查機構再度對用戶疾呼:不要忽略Vista。

  這是怎樣的狀況呢?是XP的支援度已經不足,還是未來Windows 7在2010年推出的預期心理作祟?要先把IT的預算早日榨乾呢?在每個IT經理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大多則是將系統升級與轉移的時程往後延。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至少有6成的企業不打算佈署升級Vista,在1,162家受訪者裡面,有9成已經建構系統管理工具,卻非建在Vista平台之上,要這些IT經理人如何捨棄重建管理工具,的確是個大問題。

  在Vista SP1推出之後,還是有92%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影響他們的Vista佈署計畫,14%的人表示,會持觀望的態度來看Windows 7的發展消息。另外的14%則是直接要跳過 Vista而等待Windows 7的到來。令人吃驚的是,更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將考慮轉移到非Windows的作業系統上,儘管對多重作業系統管理的挑戰有顧慮。

Gartner:Vista有如重機具,讓用戶端難以輕盈

  Gartner的分析師Michael Silver表示,Gartner呼籲用戶不要跳過Vista的原因,都是來自於實際需求與現實的考量,跳過任何一版的作業系統,對用戶而言都是一種冒險的行為。當XP進入淘汰期,許多問題都會逐漸浮現,我想這個時間點大概會是在2012年,你必須多花一些預算,讓外部的顧問來幫你從XP轉移到Windows 7,Silver建議小型的企業可以提早面對Vista的升級問題,而非所有的企業,小企業的IT需求可以快速地被滿足,而不需要再等待Windows 7的來臨。

Windows 7

  在Windows Vista後,微軟即將推出的「Windows 7」,將提供以下功能:

1. 更簡單:Windows 7將讓搜尋和使用訊息更加簡單,包括本地網路和網際網路搜尋功能。

2. 更安全:將改進安全和功能合法性,並把資料保護和管理擴展到外圍設備。

3. 更好的連接:Windows 7將進一步增強行動工作能力,隨時隨地,任何設備都能使用資料和應用程序,開啟堅固的協同合作體驗,無線連接、管理和安全功能將得以擴展。性能和當前功能以及新興行動硬體將得到強化,多設備同步、管理和資料保護功能將被拓展。

4. 更低的成本:Windows 7將幫助企業強化它們的桌面基礎設備,具有無縫操作系統、應用程序和資料轉移功能,並簡化PC供應和升級,進一步朝完整的應用程序更新和修補方面努力。Windows 7還將包括改良的硬體和軟體虛擬化體驗,並將擴展PC自身的Windows Help和IT專業問題解決方案診斷。

資料來源:h t t p : / / w w w . w i n d o w s 7 f a n s . c o m . c n / t e c h / f u n c t i o n -introduced-for-windows-7/

  當然,Windows 7何時推出還是一個值得觀察的議題,因此如何或何時從Vista轉移到Windows 7也算是未定論,微軟在這方面沒有透露太多的訊息,只知道大約在2009或2010年初,在報告中Silver直言這是「無法預測的」。對於採用Vista的理由之一,就是XP的支援度會逐年降低,而且很可能在微軟真正停止XP支援之前,應用系統廠商與供應商可能就會先棄守。雖然這不是捍衛Vista的充足理由,不過的確是值得列入考慮的議題。

風險因素讓企業裹足不前

  說穿了就是經費問題。作業系統改版更新是無法避免的,但是CIO必須考慮何時、用多少預算來完成。要再等2年嗎?還是等Windows 7? 這對於企業的財務預算而言都是一場豪賭,還要面臨可能的延遲以及複雜的應用系統相容性問題。Silver說,對於XP的支援廠商而言,可能在2011年左右就會全然停止相關的支援服務。

  「未來的硬體會提供XP的驅動程式嗎?」你應該這樣想才對,「這是你要買的硬體嗎?」Gartner提出了一個想像中的發展劇本,如果企業未採用微軟軟體保證方針(Microsoft Software Assurance Program)的狀況下,當Windows 7確定不向下相容XP系統時,企業就必須要以Windows 7的授權來升級,因為跳過了Vista階段,就會發生這種狀況。

  不過,也是有不同的想法浮現,像E a s t e r nMountain Sports公司的CIO Jeffrey Neville就決定要轉移多數的用戶端到Linux平台上面。這家戶外體育用品公司,他的供應鏈與前台的POS系統,都已經透過精簡型電腦的方式採用Linux的作業平台,避免了升級或不升級的Vista迷思。Neville表示,還是有部分的公司用戶,因為作業上的問題,必須要採用Vista上面的應用系統,像是Office等,不過他仍然在評估是否全然地採用Linux平台,對他而言還是一項不小的考驗。他說,「我們還是趨向於讓Vista不要變成過度依賴的一項策略因素,並且持續觀察後續發展。」Gartner還問了受訪者一個問題,「什麼原因讓您裹足不前?」得到的答案沒有太大的意外,從無法體認Vista的價值感(a lack of a value)以及總體而言感覺不夠(overall bad feeling)的回答,大概就可以窺知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