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危險! DirectX Show再爆大規模0day攻擊

2009 / 07 / 06
吳依恂
危險! DirectX Show再爆大規模0day攻擊
微軟於6月初發佈DirectShow處理QuickTime格式檔案的攻擊警訊之後,在7月初網路上出現大量使用DirectShow MPEG2TuneRequest Stack Overflow漏洞的攻擊碼,爆發大規模的零時差攻擊造成非常重大的威脅。用戶瀏覽這些網站時,就會觸發MPEG2的解譯模組,然後就會依照駭客的指示下載惡意程式或木馬後門。
其惡意程式原始網址是3b3.org / c.js,吉瑞科技創辦人邱春樹說過去這個惡意網址便曾出現過,如今只是換了一個手法出現,因此會出現在許多曾經被掛馬的網站,若過去未移除掉,現在還會被再度觸發。

主要影響的用戶是使用 Windows XP作業系統者,不過若使用的是新的作業系統,像是Vista、Windows 2008、Windows 7都使用了SAFESEH/GSCOOKIE等安全技術,因此目前並無影響,該0Day漏洞主要影響的是用戶量最大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中國資安廠商360安全中心已經發佈高危風險的紅色警報。目前從Google上可以搜尋到台灣遭受入侵的網站,http://www.google.com/search?q=site:.tw+3b3.org&hl=zh-TW&lr=&client=opera&rls=zh-tw&start=10&sa=N,包括有 國立歷史博物館、 新竹市生活美學館等。

MPEG2對應的library就是msvidctl.dll,目前網路上提供有killbit的.reg檔緊急解決方案,也就是把request中的某個位元的資料去除或修改掉,讓這段遠端執行漏洞沒辦法執行。不過,賽門鐵克資深技術顧問莊添發也提醒,由於不曉得提供這段程式的來源如何,也不可輕信。此外他建議可以關閉IE瀏覽器的ActiveX功能,或者若IPS已有相關的特徵碼,亦可進行設定,阻擋此一攻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