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發揮執行力 杜絕表面功夫

2009 / 07 / 08
魯智深
發揮執行力 杜絕表面功夫
  「你們誰在假日有改過程式?」剛吃完午飯回來,就聽見同事小楊在那邊大聲嚷嚷著,不知是他的聲音不夠大,還是其他同事都在處理手邊的業務,根本沒人理他,就這樣聽到他的聲音在空氣中迴盪了兩三次,過了沒多久,只見他抱了一堆報表,氣急敗壞得跑到我面前。

  「老闆,我剛剛檢查記錄的時候,發現有幾支程式被重新編譯,問了半天都沒有人承認有改過,但電腦記錄就在這邊,不可能會錯。」

  「那些程式是做什麼用的?看看誰對那幾支程式有存取權限,再個別問就好了。」

  「那是會計系統的程式,我問過負責會計系統的同事,他們都說沒有動過。」
這樣的情形,似乎有些不太正常,為了釐清心中的疑惑,轉身拿起電話找系統負責人員。

  「幫我看一下可以更改會計系統有那些使用者帳號,還有這些帳號前兩天有沒有使用的記錄?」

「我先看一下使用者權限,只有那兩位負責會計系統的同事,另外還有一個系統帳號,有最高權限,一般是不會用到,只有執行批次程式時要用的,等一下我再看看,為什麼這幾天那個系統帳號一直有被使用?」

  一陣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系統帳號不會平白無故被使用,沒多久清查的結果有了回報。那個系統帳號是透過遠端連線的方式被使用。而遠端連線的登入記錄,居然是剛離職的資訊同仁,之前也是負責會計系統開發的。他的離職也是很倉促,只隱約聽說和其他部門的同事有了口角之爭,就堅持要離職,只是很奇怪,我們對於權限控管向來要求都很嚴格,怎麼還會有遠端連線的帳號,事情一定要弄清楚,只是不曉得洞有多大。找來負責帳號管理的同事,他的答案又讓我吃了一驚。

  「請問一下,你知道離職的XX還有遠端登錄的帳號?」

  「我知道啊,他離職的時候有特別和我說,因為怕有些帳號刪了之後系統就無法執行,所以希望我能夠晚半個月再將帳號全部刪除,我想他也是為公司著想,所以我就只把他讀取程式
的權限刪除,其他的帳號我這兩天才準備做清查的作業。」

  真相似乎大白,雖然公司的政策早已三申五令的要求,人員異動一定要將所有的權限一併清除,但家賊難防,訂定再嚴格的規章制度,如果沒有落實執行,再加上人性的弱點以及一時自以為是,就在自家後門挖了個大洞,讓人長驅直入。衍伸出來的問題,就是有些名義上供系統使用的帳號,結果變成了程式開發人員的另一個護身符,不想正大光明執行的作業,就透過系統帳號去執行。更不要說把帳號權限寫在程式裡面了。接下來又會是一連串工作的開始,確認整件事情發生的起因和影響程度,和法務單位連絡是否要提起訴訟或是證據的蒐集與補強。與人事單位強化人員招募解雇的程序,同時加強教育訓練及宣導。更重要的是,執行全面性的清查,包括各項可能的漏洞及缺失。洋洋灑灑列了一堆,但如果只是三分鐘熱度,沒有痛定思痛的決心,並徹底執行,那這樣的問題,還會一再的上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