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巧手推資安:第一銀行 ISMS更成熟 全員體會資安效益

2009 / 07 / 28
張維君
巧手推資安:第一銀行 ISMS更成熟 全員體會資安效益
ISO 27001驗證通過已近3年,資安工作沒讓同仁厭煩,體系反而更成熟。

  3年來,每半年一次的有效性複審,一銀同仁依然戰戰兢兢,是因為他們實際體會到做資安所帶來的效益——協助業務推廣。

人員組織

· 高階主管用心領導:領導者的要求或下達指示,可讓員工配合辦理各項資安規定,但領導者成功引發員工對資安的行為動機,則讓他們自發地把事情設想到更好。柯明川副總親自發表數篇對資安與IT管理的心得,以激勵、凝聚同仁的向心力。

· 推動小組嚴謹又積極:資安工作已融入所有資訊作業流程,而資安人員引導資訊中心各部同仁,集思廣益匯集各項作業的改善提案於「資安管理審查會議」中討論。

· 做出實際成效,幫助業務推廣:通過ISO 27001驗證,有助業務推展。包括快速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對「業務系統連線總行作業」的審查以及通過「海外分行網路銀行-香港分行」開辦許可等。而國內業務同仁在進行業務推展簡報時,也主動將資安認證視為企業競爭優勢。因此資安工作的推動同仁配合意願較高。

管理、技術

· 5次複審逐步修訂出最適宜的資安規範:3年來ISMS體系維護歷程中,針對文件規範之增修訂達76次,目前此套ISMS更加貼近一銀實際需求、並依實際風險程度調整,資訊安全目標增訂達51個新的量測目標。

· KPI指標依據ISMS體系維護及資安目標設定:透過與ISMS體系維護及資訊安全目標連結的KPI進行考核,而可量化的指標來自於作業流程中所產出的數據,這些數據則可歸責到不同負責人員。例如使用者帳號與權限適切性清查完成率、系統稽核日誌檢核完成率、ISO 27001複審完成率、教育訓練達成率等。

· 資安自行查核:體系導入時,資訊中心18人組成資安查核小組,由顧問協助舉辦查核行前訓練,3年來共有約100人次分批參加資安自行查核活動,同仁能以自我健康檢查的正面態度積極配合。

· 教育訓練課程、海報提升資安意識:ISMS導入初期,除了陸續舉辦25場「資安標準與法令」等資安教育訓練課程,且將推動ISO 27001過程中歷次活動的資料、照片佈置成海報牆,張貼在人潮往來頻繁的穿堂,隨時提醒資安意識。

· 端點設備中央控管:海內外所有端點PC納入中控系統依職務權限控管,以有效控管更新病毒碼、統一派送安全修補程式及解決USB可攜式儲存設備的管理問題。

  建置完一套ISMS系統,不代表結束。他們即將再接受3年重新驗證審查專案,同時還打算推動「資安組織2.0」,強化能夠雙向互動、主動溝通的組織運作模式,他們還在改善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