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善用IT作資產管理

2009 / 08 / 25
TAM HARBERT  翻譯 ■ 李慶發
善用IT作資產管理
中型資產管理公司不像大型企業廣受客戶的青睞,因此該如何作出差異化,善用IT會是個好主意!

  提到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人的選擇不外乎是像Merrill Lynch之類的品牌大廠,或是提供個人化服務的小公司。

  「中型資產管理公司不像Fortune 500的中的財務公司般,能提供廣泛的產品,使得中型資產管理公司遭到排擠,但特殊性的小公司, 卻能提供高度的個人化服務。」Gartner Inc.負責投資服務產業的研究主任,David Schehr說。

  的確,根據Investment Adviser Association(IAA)的說法,絕大多數的被管理資產都由最大的公司所控制。其中有82%的資產僅由4%,也就是10,290名在美註冊的投資顧問所管控。就另一方面而言,有90%左右的註冊顧問,全都分散在員工人數50人以下的公司中。

強調戰術

  根據2006年4月Gartner對於金融服務業之IT花費優先順序所做的研究,為了在這樣的環境下繁盛,中型企業必須以他們有限的IT資源來進行差異化。其基本目標有二:快速開發創新的產品以及加強客戶服務。在策略層面,公司必須建立出具有彈性的IT架構,以便快速地因應經營模式的變化。

  「大型投資公司通常會有自己的IT人員,但小公司則可能只有一位IT人員,或是將IT全部委外。」Fifth Third Asset M a n a g e m e n t 的總裁兼投資長,K e i t h Wirtz說。這家公司成立兩年,是C i n c i n n a t i的F i f t h T h i r d Bancorp的一家子公司。「大公司所做的科技投資對我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但是我們還沒有小到只有單純的經營模式, 或是小到必須將資訊完全委外。」Wirtz說。Wirtz除了他的企業角色外,他還得監管子公司的IT。母公司銀行有四個人專門負責Fifth Third Asset Management的IT事務,服務140位員工。「我們的挑戰就是如何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支援多種產品與多個投資團隊。」

  雖然資產管理公司開始採用IT 的時機很晚, 但今日許多公司都認為科技對他們的企業策略極為重要, 紐約大學商學院( N e w York University,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Vasant Dhar說。特別是許多公司都已利用資料庫以及成熟的模組來選擇投資標的。「挑戰就在於如何利用科技來過濾資訊,以便做更好的投資決策。」

  藉此企業才能夠善用科技來開發創新的產品,並達到差異化的目的。例如,Fifth Third便利用資產分析模組設立了一個量化投資團隊。除了為團隊招募了四位新血,還讓他們使用特別的硬體、儲存,以及網路等設備,以執行大量數字運算的軟體。「我們在這個團隊中投入重金!」現在他管理了4億美元的量化權益,他說。「這對我們來說並不是非常大的專案,但是我們認為這將來潛力無窮。」

  「若你是銀行的子公司或是其他的金融服務機構,由於他們的IT有自己的運作方式,因此要取得這類的資源也是一項挑戰。」Wirtz說。舉例來說,Fifth Third Bancorp通常會將資料在遠端伺服器以及Cincinnati總部間傳來傳去。但是這對新的投資團隊來說並不適用,他們需要在Cleveland架設自己的伺服器,才能應付龐大的資料量。「我們是IT土匪!」Wirtz說。「我們必須強迫讓母銀行的層峰管理人員更具有一點創意,站在一般的IT模式外去思考。」

吸引人的要素

  科技投資的另一項主要目標便是顧客接觸點。「這些公司願意投資任何東西,只要讓顧客不會跑到其他公司就好了。」D h a r 說。Davenport & Company LLC是一家位於維吉尼亞州首府Richmond的公司,員工人數450人,提供資產管理等金融服務,現在也加強了網站設計,以作為其主要的競爭要素:頂尖的個人化服務。

  Davenport的員工J.P. Reynolds研究了公司的經營策略,並建議要如何讓IT更貼近公司的策略。他的主要意見—改善客戶服務網站—就是基於Davenport自傲的個人化顧客服務所設計的。「這麼做有機會讓顧客見識到Davenport著名的五星級服務。」IT首席副總,Reynolds說。這項計畫八月時仍在規劃階段,它可以讓顧客在登入時,即接受到經紀人的個人化留言,或是讓經紀人可以發送個人化的市場警示給顧客。「他們可以與更多的顧客接觸。」R e y n o l d s說。「他們可以在一天之內與150個人聯繫。」

  D a v i d s o n Companies是一家位於蒙大拿州首府GreatF a l l s 的金融公司,其總裁兼CIO DonnL a s s i l a 便表示, 利用網站提供客戶資訊及交易為第一優先。D a v i d s o n 利用網站提供顧客完整的帳戶資訊,包括了他們的損益以及稅額。而D a v i d s o n 還提供客戶比較的標竿,以了解他們的績效與S&P500等指數的比較。雖然程序聽起來很容易,但Lassila表示在這背後有一堆的IT工作。「我們必須從每一筆交易資料集中,還得將資料淨化,以確保資料正確無疑。」他說。

  除了戰術性的投資外,中型企業的IT系統還得具有彈性,以便快速地因應經營模式的轉變,Schehr說。「他們必須發展IT基礎建設、架構,以及治理,以便讓公司能快速地進出市場。」作法包括了利用服務導向的架構讓新的應用可與舊有的系統結合,採用業界標準,如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XBRL,一種在商務資料上進行標記的財務報表語言),並且購置市面上已存在的產品,而非自己重新打造等。「現今的營運週期大致為1~2年,但IT若要自行研發解決方案則需要3~4年,」Schehr說。「在這種商業環境下,今日B+的解決方案會勝過明日A+的解決方案。」

  在Fifth Third,要說服母公司銀行讓子資產管理公司擁有更高的IT彈性,則是Wirtz的另外一場戰役。銀行利用大型主機上的信託會計系統來追蹤被監管的資產。「他們大概每20年才會想到要換掉舊的大型主機系統。」Wirtz說,但是資產管理這方面要的是更多前端的彈性。「我用聖誕樹作個比方。」他解釋,「信託系統就像一顆樹,但是我得在上面掛上前端系統,就像吊飾一樣,這樣我才能在需要時換掉它。」

  資產管理都如何利用IT,會是他們經營表現的一個關鍵。「IT是不得不的投資。這是進入今日世界的門票。」Dhar說,「真正的問題是,『你的投資夠聰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