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專訪 HDS台灣區總經理陳企凱 管理與便利如何兼得?

2009 / 08 / 27
採訪 ■ 王婷儀 整理 ■ 蔡倩如
專訪 HDS台灣區總經理陳企凱 管理與便利如何兼得?
  [儲存服務商的終極考驗] 企業對儲存的需求已經迫在眉睫,視線怎麼轉都沒辦法轉開這項問題對IT人員的考驗。目前市場熱烈討論ILM帶來的效益,HDS站在一個較為廣泛且長期的視野來觀察儲存市場,ILM的重點在「資訊」的生命週期管理,但HDS比較認同DLM (其中的D意指「Data」)的觀點。HDS台灣區總經理陳企凱解釋,資料儲存在階層式的概念下,猶如資訊的原料,將資料組成有用的資訊之前,一定得要先蒐集、分析內容、再分類儲存在不同位置,作為長期分析的必要元素,資料的儲存及應用因而顯得重要。

完整性才是資料管理的終極考驗

  陳企凱認為,資料階層式的管理方式分為任務導向型(mission critical)、第二階層儲存及被動性的資料儲存(備份)。對於銀行、電子商務行業而言,客戶資料的存取需求是必要且立即的, 這類型的儲存不容任何閃失,偏向提供最迅速且最充足的保護,尤其面對不可預知的突發狀況,一定要有即時復原的能力。第二層資料,則指每隔一段時間得拿出來檢視的資料,需求不如即時任務導向型(mission critical)般那樣急迫,但仍然隨時注意它的可用性,至於第三階層的資料,指那些應法規需求而儲存的資料,這些資料只存留備用,例如銀行應法規要求,所有資料得保存7年,這類型資料就屬於第三層的保護範圍。HDS依據階層式的管理,給予更便利且適切的儲存控制,以第三層檔案化的資料為例,由於儲存後的表單或公司傳票,必須確保資料正確,不得被修改,因此HDS便透過軟體及類似電子認證簽章的功能,標示更改過部份的內容,而在關鍵的即時任務導向型資料方面,當磁碟陣列不幸出現問題,HDS透過數學運算的方式重新複製回來,資料的儲存不至於媒介體失效而完全付諸流水。

  但不論哪個階層的資料,完整性才是儲存廠商追求的終極目標。陳企凱表示,目前資料大多是透過網路的轉換儲存,轉換的過程當中,有可能因為網路或是伺服器的問題,導致一部分內容的損壞,資料失去完整性及一致性,也就失去儲存的意義。因此不但要在網路加裝防毒軟體,伺服器安全性也不得偏廢,基礎建設下的資訊安全,應該不只是建立在單一媒體上,而是不同的媒介應該有不通的安全維護措
施,如此才能確保資料的完整性。

虛擬化,更務實的管理技術

  在市場大談ILM之際,HDS反其道而行,反而回到IT實際的運作談虛擬化。他們並不是第一個倡導這個觀念,虛擬化早在1999年就被提出,當時大多透過軟體或是伺服器來做,如最早的Data Cable,即以軟體的方式運作;而HDS則談磁碟控制器,所謂的虛擬化意指只要有一台電腦就可以連接很多品牌的磁碟。由於伺服器不斷地複製資料到不同的磁碟中,於是這些磁碟都變成你任意存取的磁碟,以前要透過伺服器或是軟體運作,現在只要一個切換器接到光纖通道上,這些動作就與伺服器或其他控制器沒有關係,而直接成為虛擬化的一環,相較為軟體或是伺服器的虛擬化,HDS的虛擬化更方便、且更利於設備擴充及管理。舉資料轉移的過程來說,單是將備份複製到整個磁碟機,就是一大折磨,但有了將舊資訊全部先虛擬化到系統的解決方案,並透過系統以控制器直接複製到新的設備上,讓管理者可以不必擔心過程中斷、產品運作不穩定、或增加額外人力成本。陳企凱開心地表示,或許是因為HDS虛擬化的解決方案太成功且設備趨於親和,因此企業大多寧願捨棄舊設備,直接將所有資料移轉到這個架構下,擔負的管理成本反而更低,所以至今看不到虛擬化的成功案例。

強化服務,面對技術瓶頸

  今日,不少人認為儲存技術發展已經達到瓶頸,陳企凱卻認為,未來如果能夠與特殊設計的傳播媒介體,或是將企業用戶的整合應用到終端使用者身上,或許儲存市場能讓找到新的發展方向。譬如,現在儲存時間受限於媒介頻寬,未來假若無線網路(wireless)技術更上一層,勢必可享受更高速、便利的儲存工作。除了科技的突破,與使用者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亦能帶來新的契機。以MOD為例,其負責大量資料傳輸,新儲存科技如能掌握需求去開發,自然抓住消費者需求,跨入新的里程碑。

  目前儲存研發趨於停滯,HDS在市場上的表現依舊廣受受各界肯定。目前競爭對手併購的動作頻頻,論及是否跟進時,陳企凱表示,Hitachi集團的研發範圍從最基礎到橫跨複雜的硬體設備,集團提供充沛的技術支援,因此不必透過併購取得需求的技術。陳企凱認為HDS市佔搶灘成功的關鍵在於,價優、質精、服務佳的表現,為HDS在市場上擄獲不少忠實客戶愛戴。

什麼是ILM&ILS

資訊生命週期管理
(ILM, 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
從資訊誕生到消滅全程管理,根據資料的重要性及用途,存放於合適的儲存媒體。舉例來說,最重要及最常被存取的資料,擺放在最昂貴、反應速度最快的儲存設備上;反之,重要性、使用率低的資料,或因應法規保留的檔案,可以存放在磁帶等更便宜的媒體。其真正精髓在強調資訊價值以及儲存成本的平衡。

資訊生命週期安全
(ILS,Information Lifecycle Security)
偏向儲存資料的本身,當資訊老化和其價值降低時,防謢也要隨著改變!包含了資訊安全和資料保護二個項目。換句話說,防護資訊的工作涵蓋資訊系統安全、資料備份、資料離線存放和災難復原等部份,相關技術包括ILS政策引擎(Information Policy Engine)、標籤和META DATA庫藏(Tagging And Meta Data Repositories)、檔案系統安全(Secure Fil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