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Xen Project發表新型開放式雲端計劃

2009 / 10 / 01
本篇內容由廠商所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Xen Project發表新型開放式雲端計劃

透過「Xen雲端平台」加快商業機構使用開放式企業級雲端基礎設施

Xen虛擬機管理程序 (Hypervisor) Xen.org計畫近日發表了 「Xen雲端平台」(Xen Cloud Platform,簡稱XCP)專案計畫,這項專案是以新興的網路社群概念為基礎,利用Xen虛擬機管理程序在雲端領域上日益提升的領導地位,為未來的聯盟式雲端服務 (Federated Cloud Service) 提供安全與效能深受肯定的開放原始碼基礎設施平台。

「Xen雲端平台」透過提供開放原始碼虛擬基礎設施技術,讓服務供應廠商以更簡易的途徑提供安全、可訂製,並且由多個租戶共享的雲端服務,從而加快雲端基礎設施在商業機構中的應用。這些服務與客戶在內部資料中心和專用雲端結構運行的虛擬化應用工作程序配合得天衣無縫,更不會受到任何供應廠商的限制。

市場分析機構的ESG分析師Mark Bowker表示:「『Xen雲端平台』跳出了虛擬機管理程序的框架,提供相當全面、並可以在電腦運行時使用的虛擬基礎設施平台,有助於實現儲存、伺服器和網路資源的虛擬化。新的計劃把Xen社群匯聚於通用和相容的產品,為所有獨立軟體供應廠商帶來提供增值方案的商機,同時又能在任何虛擬機管理程序上運行虛擬機。」

開放原始碼模式的優點在於成本低、又可以快速開展,加上其安全性、效能和訂製能力都得到肯定,使Xen成為很多雲端電腦先驅首選的虛擬機管理程序。目前Xen在大部分最成功的商用雲端解決方案中都得到廣泛的採用。Xen社群因而正式建構了「Xen雲端平台」,希望以打破專有格局的開放式設計,加快Xen技術的應用。新計劃把開放原始碼的供應者及使用者連在一起,凝聚成強大的力量,提供能夠支援今天及未來多樣化雲端應用的完整Xen基礎設施產品。

Xen的發明者暨Xen.org創辦人Ian Pratt說:「Xen Project在促進虛擬化技術的發展和廣泛採納方面扮演著領導角色。Xen已成為服務供應廠商市場中最廣泛使用的虛擬機管理程序。有關社群將可乘此基礎發展完整、以開放原始碼為基礎,並且針對雲端應用而作出最佳化的Xen虛擬基礎設施平台。我們的目標是推動供應廠商提供豐富的服務,以開放、易於享用和非專有的形式帶動雲端技術普及。」

XCP計劃的重點之一是提供合適的技術,讓商業機構內部的專用雲端結構可以與外界領先的雲端平台 (如Amazon EC2、Rackspace Cloud Servers及GoGrid) 互動溝通。「Xen雲端平台」有助於加快多種主要技術和標準的發展,以開放和非專用的運作形式滿足這方面的需要。當中包括:

· 在不同虛擬化平台之間實現廣泛的互動溝通 – 虛擬設備可以透過Distributed Management Task Force (DMTF) Open Virtualisation Format (OVF) 等業界標準,包裝成不受制於任何虛擬機管理程序的獨立格式,輕易穿梭於內、外雲端結構之間,避免被特定供應廠商鎖定。

· 支援新興及現有的應用 – 目前運行於商業機構資料中心的應用程序,不需要作出任何改動,也可以在建基於Xen的雲端平台上運作。憑藉這種靈活性,使用者可以根據業務需要,選擇每項應用程序應該在哪裡運行,不用因為現有虛擬化或雲端供應廠商的技術或特定要求限制而操心。

· 聯盟式電腦運作產能 – 透過聯盟式特有及公共的雲端結構,可以簡化應用程序在虛擬資料中心及不同雲端服務供應廠商之間的轉移過程。

· 標準化的虛擬化管理 – 透過支援DMTF標準,在虛擬基礎設施中實現完整的開放式管理。

· 豐富多元的虛擬網路效能 – 高效能的開放式虛擬交換器,可讓雲端供應廠商輕易加入先進的網路服務方案,包括根據每名租戶來計算的網路管理、入侵偵測、防火牆設定、路由和負載平衡等。

· 具有雲端規模的虛擬儲存基礎設施 – 針對商業機構工作量的先進儲存功能,可以把虛擬機及其物理儲存系統遙遙分隔,不會影響應用程序的效能。

「Xen雲端平台」把Xen虛擬機管理程序的隔離及多重租戶運作功能,結合於更強勁的安全、儲存及網路虛擬化技術,提供多樣化的虛擬基礎設施雲端服務,配合雲端服務供應廠商的需要。該平台還可以跨越專用和公共雲端結構,滿足使用者對安全性、可用性、效能和隔離的要求。這項專案計畫並未試圖開發新的獨立管理及協調方案,因為這方面的解決方案現已十分完備,而Xen社群也正在積極進行相關的開發工作,包括Eucalyptus Project及OpenNebula.org的開放原始碼選擇,以及來自雲端供應廠商和商用虛擬化技術供應廠商的解決方案。

「Xen雲端平台 」將把Xen虛擬化平台的流動性及開放性,融合於Xen.org致力發展的儲存、安全及網路虛擬化技術。新平台既可以滿足雲端供應廠商對安全及隔離效能的要求,又能夠迎合新一代使用者對內、外基礎設施之間的安全性、性能、隔離及管理效能要求。

Xen.org顧問委員會的成員中如Citrix、HP、Intel、Novell和Oracle等,都已經表示支持XCP計劃。

Citrix Systems資料中心及雲端業務部資深副總裁兼總經理Peter Levine稱:「作為Xen.org顧問委員會的成員及積極作出貢獻的機構,Citrix全力支持Xen社群擴展計劃。由5年前的核心Xen平台,到2008年的Xen客戶機計劃,再到今天的XCP,開放原始碼基於可靠性、安全性、延展性和經濟效益的價值觀,漸漸由桌上範圍伸延至資料中心及雲端結構。能夠為這項專案計畫作出貢獻,同時有機會與雲端服務供應廠商、商業機構和消費者等不同方面的受惠者合作,為他們提供開放、互動和不受既有供應廠商牽絆的雲端服務,我們感到相當興奮。」

Xen Project及Xen.org簡介
Xen.org是Xen虛擬機管理程序的一項專案計畫,針對操作系統虛擬化提供快捷、安全並且符合業界的編碼基礎。該線上社群由Ian Pratt創立和帶領,得到來自各大硬體、軟體和資安技術供應廠商資深工程人員的積極參與和貢獻。Xen.org由Xen Project顧問委員會營運,目的是為社群作出貢獻。委員會的成員皆來自對該項計畫有積極貢獻的機構。有關進一步資料,可瀏覽www.x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