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百年蟲衝著台灣中小企業而來 千萬別輕忽大意

2009 / 10 / 23
魏紜鈴
百年蟲衝著台灣中小企業而來 千萬別輕忽大意

根據資策會MIC調查研究,有29%企業認為公司即將面臨百年蟲危機,24.8%企業主尚在狀況外,不清楚也不知道什麼是百年蟲,僅不到四成企業確定不會受「蟲害」!

 

9年前的千禧蟲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在當時已有多家企業採取根治措施,直接將紀年方式改為四位數。但仍有些企業採用較偷懶的方式沒有積極修正,只是將原本二位數的紀年減去1911,來暫緩千禧蟲危機,時至今日依然逃不過面臨百年蟲的威脅。

 

「民國百年蟲」又可稱為「民國百年年序問題」,由因民國紀年即將破百,許多早期開發的電腦資訊系統,因考量資料交換的效率和記憶體的空間,於是在系統程式和資料庫檔案的日期設計上採用二位數紀年,因而產生無法顯示三位數年份的疑慮。未來民國100年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就是民國100年會變成民國00年來顯示,進而引發資料數據誤判或是資料處理結果錯誤等相關問題。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王義智表示,根據MIC調查台灣有近三成企業認為自己即將面臨百年蟲危機,其中雖有五成已完成處理和正在修正,但仍有一半的企業尚在清查階段或是仍抱持著從容不迫的態度,沒有積極處理對抗百年蟲。

 

因為民國百年蟲的問題僅在台灣地區才有可能會受到影響,使得百年蟲的問題並沒有像2000年千禧蟲受到全球性的關注而被高調關注宣導。百年蟲主要影響的範圍最主要是在應用軟體端,以政府機關、e化較早的企業和資訊預算較有限的中小企業為高危險群。

 

百年蟲對於企業內部的資源規劃系統、進銷存系統、人事薪資系統上,皆會造成影響。舉凡醫療業、金融業和公務機構,都是必須高度關切百年蟲的相關產業。任何一個螺絲釘出了小差錯都可能會對全盤造成影響,因此百年蟲危機不可不慎。如今是民國9810月底,距離民國100年僅剩不到1年半的時間,呼籲企業不要因為一時輕忽而帶來不必要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