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宜蘭嘉義選情激烈 中選會網站出ㄘㄟˊ 

2009 / 12 / 07
吳依恂
宜蘭嘉義選情激烈  中選會網站出ㄘㄟˊ 
5日,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選舉投票,但新竹縣竟有民眾拾獲空白選票,
引起選委會等單位和大眾一陣緊張,而此事也已進入司法程序調查。不過除此之外,其實在開票當天晚上,中選會的網站也出現了小狀況。

一名陳姓男子於5日晚間7點多左右,進入中選會網站關心選情,卻發現網站不僅掛掉,還顯示出奇怪的字串(如截圖),該名男子正想找通報窗口時,網站便又恢復正常。

而這個字串顯示的,似乎是一組帳號及密碼,但密碼設定卻屬於弱密碼,不過,後端平台正常來說是不會暴露在外部的,必須要找到可以連到後台的進入點,輸入帳密才行,而所謂的進入點,可能只有內部人員或只有通過內網才能登入,可謂不幸中的大幸。

根據知情人士指出,中央選委會與縣市選委會共用同一個資料庫,然而在過去的大選,如總統大選,通常會將中央選委會的流量導至中華電信的計票中心系統,使用較大的頻寬來紓解流量,並且會在媒體上公告計票中心網址,讓民眾可以到該網站去查詢,但並不會特定為縣市選委會網頁分流。

而這次出現這樣的狀況,乃是由於有許多民眾同時湧進各縣市的選委會網頁,如宜蘭選委會、嘉義選委會,而造成資料庫無法負荷,出現錯誤訊息,由於民眾上選委會網站不僅可看得票統計,還可觀看參選人資歷等資料,比起電視跑馬燈更可主動獲得許多豐富的訊息,這些年來上網人口更是急遽增加。

儘管中選會,隨即便將各縣市網站分流,以減輕系統負擔,處理時間甚短,且過去也有替中央大選備援的經驗,不過,卻未能預料到縣市選委會網頁,顧此失彼。

網路人口增加其實是可預期的,社會大眾關注此次選舉的現象也可觀察出。專家建議,只要稍做壓力測試並且關閉錯誤訊息回應,在事前有更詳細的規劃,或許將來也可避免這樣的狀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