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頭可以放在雲裡,但腳要踩在地上!」

2010 / 04 / 19
吳依恂
「頭可以放在雲裡,但腳要踩在地上!」

許多人談到雲端的架構,在硬體方面,架構還是跟過去的IT架構還是蠻像的,而其實應該要投入更多關注的是內部的管理。上海Gartner電信行業分析師楊敬宇,便在工研院舉辦的「掌握關鍵趨勢-探索雲端運算商機與技術趨勢」研討會裡提到,更多軟性的部份,現在就要開始準備,例如IT部門要從內部的支援,到必須要有面對外部客戶的能力等,或是銷售單位是否可以因應新的雲端架構能力。

楊敬宇舉例,像是在Winmax論壇上就有個案例,某Winmax營運商發現竟然有4%的用戶,居然發展到了網路覆蓋以外的地方,也就是Overcommitment。這種現象尤其是在提供雲服務的時候,很容易會發生,也就是客戶的要求跟內部實際可以達到的能力竟有千差萬別。

她另外舉了一個真實案例,大陸有家金融業的備份時間是每天的凌晨12點到隔天早上6點,但隨著商業需求變化,資料量越來越大,因此銀行發現備份時間變長了,於是擔心未來將會無法在這段時間內完成備份,於是就跟雲端服務供應商租用空間,雖然容量是增加了,但結果卻發現備份時間竟然還是沒有改善多少。當大家提到雲端的運用時,都不免會想到是容量可以隨需求增加,但實際狀況卻是效率不一定獲得改善。最後該單位花時間下去追查才發現,是資料打包的方式造成反應時間過長, 造成有很多的時間都在等待,最後他們又花了一些時間才真正的解決掉這個問題。

楊敬宇認為,並不是以後有雲端服務以後,一個企業裡面只要養一個CIO,然後其他就可以都用雲端來解決,有時候可能會像這樣,甚至還需要另起一個小組去研究問題。

甚至於是當內部需要運用雲端服務時,也必須要讓你的人員去習慣新的操作模式,接受新的思維,這些都需要時間,非一蹴可幾,這些都必須要先花時間訓練,否則等到整個雲端架構弄起來,再來準備這些也是來不及。

一名跨國外商公司的員工就表示,該公司不僅花很多時間訓練大家使用SaaS模式的客戶關係管理產品,甚至還用review的方式一層一層的盯下來,確保業務流程與雲端服務系統能確實整合,過去一件案子本來自已記在腦海裡就好了,現在卻必須按照相對應的格式key in進去。但透過這樣的機制,卻整合了原本在各個國家格式不一的現象,並且能夠直接讓上層了解案子進度,並更準確的預測到revenue。

儘管要在競爭上搶先取得先機,然而也不能光是急速的佈署雲端架構,卻忽略掉一些基本的管理問題。楊敬宇呼籲大家,「頭可以放在雲裡,但腳要踩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