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Babyhome配合調查供出會員個資 資料該不該留

2010 / 05 / 24
張維君
Babyhome配合調查供出會員個資 資料該不該留

日前採訪張進福政委,他從Google街景車蒐集Wifi個資事件提到現今IT技術進步而對個人隱私產生危害,拋出問題:IT研究是否到後來會如同生物科技研究一樣,需要立法限制?也許是的,包括過去所沒有的也許都需要重新更清楚的規範,例如與通信監察相關的辦法。

 

日前媒體報導一則新聞不太引人注意,但卻與網路言論自由相關。在知名Babyhome網站有網友PO文表示懷孕時丈夫外遇,抒發鬱悶心情,引來30多位媽媽仗義直言大罵狐狸精與其前夫,甚至發動人肉搜索找出兩人照片,並大加撻伐。結果被其前夫一狀告上法院,控告網友妨礙名譽,Babyhome也配合檢方提供網友IP及個人資料,於是30位網友陸續接到法院傳票。

 

此一事件是要提醒網友們網路上發言的確該謹慎小心,然而以上面的例子,讓人不免聯想,加入會員時如果留下假資料或是在公用電腦上網,不就可逃過一劫,不用負責?誠實的人反而遭殃嗎?不管怎樣,網路時代大家都應該更加注意相關法律問題,尤其在加入會員時的相關條款也應更仔細審視,考慮清楚再按下「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