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虛擬化問題多 應用系統整併為主要難題

2010 / 07 / 12
吳依恂
虛擬化問題多  應用系統整併為主要難題
根據高盛的調查,在2010年時有55%左右的CIO們並不會考慮佈署雲端運算,但到了2012年則大幅降低至21%,顯見未來雲端運算趨勢。如今的雲端建置工作,目前都是以虛擬化的導入為主,資安的疑慮仍然是公有雲無法順利推展的主因。Novell台灣總經理陳學智說,即使是學校使用Gmail都會有疑慮,就是因為無法管理。在雲端運算的推動上,各國政府都是以政府為最大宗族群,都在積極進行機房共構的建設和佈署雲端運算環境。不過,在推動雲端工作上,有85%的CIO們仍專注於私有雲,且在早期是用作開發及測試環境。

談到要將實體環境漸漸移轉至虛擬化,其實各單位遇到的問題還比想像中的多,Novell大型客戶事業資深業務經理李逸凡舉例,某政府單位在2個月內僅移轉了20幾台伺服器,其主要關鍵在於服務不能中斷且牽扯到很多應用程式系統的再造,包括架構上是否需要改變等問題,在目前台灣政府正在進行的機房共購案例上,甚至主機還要跨共構機房,極有可能會拖延到目前暨定的機房共構時程。他認為在今年下半年「Live Migration」會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或許可以參考一些國外經驗,但依然需要一套良好的SOP流程,在這之前便需先有一個良好的評估。

此外,Novell在雲端安全服務方面提出了幾個主要的服務,李逸凡提到以Salesforce.com為例,要在帳號上面做異動或是權限的調整,往往都需要3~5個工作天,若還同時提供多種服務則更困難,因此Novell也可以透過身份與存取管理(IAM)來管理多重的SaaS環境。不過,光是IAM的自動化並不代表安全,仍有可能出現帳號被盜或邏輯上的錯誤,造成資安上的疑慮,若考慮到個資法的通過,要對資料作直接或間接的保存,甚至是鑑識,必須要透過還要透過企業資安事件管理及日誌管理工具的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