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網路更輕盈的時代 權限控管角色加重 

2010 / 11 / 29
吳依恂
網路更輕盈的時代 權限控管角色加重 

隨著網路化、行動化的趨勢,許多裝置也變得能夠輕易的上網,因此可看出安全威脅的演變逐漸的在網路上進行更細緻化的演變,包括透過網路影響到國家民生,包括上網用的工具瀏覽器都可能被藏入惡意程式,也因此需從身分控制識別著手,先劃分誰可以做、做什麼?什麼時間?在哪裡做?此後,再輔以監控工具,確保有權限執行的人,做「正確」的事。

資料庫安全廠商iMPERVA日前其全球應用防禦中心資深安全策略長Noa Bar-Yosef訪台時,發表了2011年十大安全威脅趨勢,其中包括:
1. 進階持續性威脅攻擊(APT, Advance Persistent Threat)。這類的攻擊與金錢較無相關,乃是基於策略或組織性的考量,像是伊朗核電廠被Stuxnet蠕蟲感染、韓國受到DDoS攻擊都是類似的例子。
2. 行動裝置的資料保護。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被使用,因而衍生出許多安全威脅議題,她建議可從兩方面來防護:組織及應用程式供應商。應當使用一些企業防護工具從端點及內部網路著手,並且監控這些裝置在企業內部存取哪些資源;而應用程式供應商則可降低弱點數量、重新評估檢測並且確認誰可以使用這些開發程式,確保應用程式的安全可靠度具有一定水準。
3. 來自內部的威脅,比各位想像中的還要多更多。根據「2010 Securosis-Imperva survey of more than 1,100 U.S. and multinational IT security practitioners」來自內部的惡意威脅高達33%。建議應根據業務需求來控管權限的需求,並且監控資料的存取。
4. 透過瀏覽器的攻擊持續增加。她建議應強化裝置認證、端點身分認證、Session追蹤、安全程式碼、用戶端歸檔服務。
5. 社群網站引起的安全及隱私問題。
6. 檔案安全日趨重要。
7. 資料安全走入雲端。
8. 駭客越來越猖獗。要注意一些自動化的機制,可以使得攻擊被大量的複製,必須要了解到每家公司所面臨到的風險,並且透過信譽評等的機制來控制。
9. 資安變成商業營運必備要素。從越來越多的資安公司被併購可看出資安重要性的提升,企業未來也會將越來越多的資安因素整合進他們的商業營運元件。
10. 資料安全與隱私條例在全球有逐漸被聚合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