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線上互動系統惹禍端 有沒有洞先查查看

2010 / 12 / 13
吳依恂
線上互動系統惹禍端  有沒有洞先查查看

前不久,有幾家線上產業發生了外部入侵事件,而針對外部入侵事件,一般常見入侵的途徑不外乎是從系統漏洞著手,或者是透過端點,如USB隨身碟或外接式裝置,甚至是現在流行的行動裝置等,傳播病毒或惡意程式至Server Farm,再進而取得系統控制權,並尋找其核心資料進行竊取。針對外部防護的重要性雖然重要,但內網卻不能因此鬆懈。這幾起事件,便都是由內而外的入侵。

一提到駭客入侵,企業除了將內、外網隔離之外,多半都會強化外網,但是更多的企業為節省成本,便忽略了對於內網的控管。現在有很多企業都必須利用社群網站,如Facebook做行銷,因此有必要針對有可能與內部網路連接的系統,進行更嚴謹的審視,有可能的例如有線上行銷系統、使用者反饋系統、線上報名/服務系統等,無論是自行開發或委外由第三方建置,都應定期進行程式碼檢測、滲透測試。這幾家企業,便都是疏於對內網控管,再加上用了有問題的第三方線上系統,使得駭客有機可趁,得以從有漏洞的系統跳到內部的主機上,一層層突破,終將資料盜走。

網路時代,任何業務營運都以不同的商業模式開始放上網銷售,而這塊新興市場在防護上總是不若實體防護的歷史來得長久,各種資安事件也就一直層出不窮。不管是服務、旅遊、金融業還是零售業,只要對外連上線做生意,總是有風險。只是資安事件新聞報出來的少,默默處理掉的多。可別光看笑話,而該多回頭審視自家有沒有同樣的問題?畢竟個資外洩的事件總是殷鑒不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