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中小企業面對個資法 態度比能力更重要

2011 / 01 / 28
廖珮君
中小企業面對個資法  態度比能力更重要

新版個資法於20104月通過,資安廠商認為這將是市場成長一大助力,然而,對大企業而言,個資法通過或許衝擊不大,畢竟其有足夠的人力與財力,可以採購相關解決方案、導入顧問服務或是改變作業流程,從容因應個資法帶來的衝擊,衝擊最大的其實是中小企業,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中小企業面對個資保護的態度比能力更重要。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宗成曾經指出,中小企業主一來認知不夠,二來缺乏人力財力,一旦個資法真正上路,衝擊最大的就是中小企業,尤其許多電子商務業者,其員工數不到百人,但手中擁有的客戶資料筆數卻超過上千上萬筆,這些企業才是個資法真正要關注的對象。

 

鼎新電腦系統服務事業部范肇鈞則表示,評估中小企業有沒有做好個資保護工作,不應該從導入哪些資安設備看起,因為不是每個組織都有能力(或財力)買設備,最重要的是該組織的態度,有沒有想要做好個資保護的態度,這些可以從以下幾個項目來觀察,如:組織內有沒有宣導或教育訓練、有沒有資安推動專人(小組)與活動軌跡、是否清楚自己的個資資產有哪些……等。

 

吳宗成強調,政府通過個資法雖然立意良善,但除了立法以外,更應該思考如何幫助這些中小企業建立應有的配套措施,如:教育訓練、解決方案等,否則單靠法規是無法改善個資外洩事件猖獗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