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行動與雲端驅動變革 企業IT未來3~5年換新貌

2011 / 01 / 28
吳依恂
行動與雲端驅動變革 企業IT未來3~5年換新貌

日前,Gartner來台發表了2011年的八大預測:
一、2014年之前,九成的組織將會提供可在個人裝置上使用的企業應用程式。
二、2013年以前,八成的企業將支援員工使用平板電腦。
三、2015年以前,G20(Group of 20)會員國主要基礎建設,將可能因為網路戰的攻擊,導致中斷和遭到破壞。
四、2015年以前,善用科技智慧的企業,平均每位員工的IT支出將會增加六成。
五、2015年之前,IT服務相關的勞動時數將會因為工具的成熟與自動化而減少25%。
六、2015年以前,全球前兩千大企業的CIO薪資,將會視IT相關的新增營收而定。
七、2015年之前,全球五百大傳產公司有兩成將會成為雲端服務供應商。
八、2015年以前,網路上的朋友有10%將不是人類。

Gartner也預測未來網路的攻擊模式將會以多種模式出現,攻擊對象除了金融單位以外,可能還會朝向更多重的系統為目標,像是核能、化學工廠,像是Stuxnet蠕蟲在2010年就嚴重影響到伊朗核電廠這種自動化的工廠系統。Gartner副總暨分析師Steve Prentice建議服務供應商應該考慮提供這方面專業的服務,而政府也應該更正視網絡戰爭的問題。

此外IT的投資將會更加的整合、達到最佳化以及投資更為透明,IT支出金額可能會因此增加並且不再是由少數人來做決策。而隨著IT服務的逐漸成熟,製造業可能會逐漸從技術轉到工業化的模式,尤其是雲端運算技術帶來的簡化工具與自動化使用,使得企業得以運用自助服務、自動防護以及自動讀取報表等。使得傳產也能夠透過雲端來重新定位商業模式,進而向外提出該服務,迎頭趕上原本就提供相關服務的IT企業。

另外就是個人行動裝置的盛行,也逐漸趨動公司開發企業應用程式,提供員工安裝於其個人裝置上,IT進入一個消費的潮流階段。不管是個人使用者或企業組織,其商業活動注意力都會從Device、Infrastructure、Application,進入到資訊交流互動。企業得要提供相關的支援和企業接軌,包括讀取企業內部的E-mail、行事曆,甚至是提供解決裝置連線問題的支援。

當然不可忽略的社群媒體也已涉入商業運作模式,許多企業在社群中以建立起溝通管道,除了RSS訂閱服務以外,也在Facebook或Twitter等社群網路中傳遞、更新最新動態。企業可更加掌握消費者的使用特性並以分級的方式來進行服務,以獲取過去所無法接觸的客戶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