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親身涉入委外 執行管理之責

2011 / 02 / 25
魯智深
親身涉入委外 執行管理之責

向公司請了一天假處理些個人的事務,沒想到比預期提早完成。趁著難得的空檔,漫步在東區的街頭,享受一下難得的寧靜。就這樣與以前的同事C君不期而遇。目前是資安顧問的C,外表看上去還是光鮮亮麗,只是眉宇深鎖,似乎有著無窮的壓力,就在街角的咖啡館,有了下面的對話。

「唉!!這年頭案子越來越難做了」C君迫不及待的就開始吐起苦水。
「如果案子好做,那還需要顧問來做什麼,你做顧問也不是第一天,這個道理你應該知道啊!」
「話是沒錯,或者說自己還要磨練吧。客戶簽完約,就很明白的告訴你,他們手邊事情很多,不太可能有多餘的時間精力來配合這個專案。擺明的接下來全部都是你顧問的事情。」
「訪談寫差異分析,這些本來就應該是顧問做的事,所有的程序書都要顧問一手包,說出來也許你不相信,那些程序書還包括日常的操作手冊,我那有辦法懂那麼多實務上操作的問題?還要把畫面一個一個剪下來,然後還不能寫得客戶看不懂。要客戶加強控制,又開始吵翻天,一下子說我們不懂他們實務,以前都沒有做還不是好好的。一下又說管的東西已經太多,也沒聽說其他單位有管得這樣嚴。反正只有一句話,我就是不做,看你能奈我何?」
「那不是展現你顧問實力的時候嗎?」半調侃的對C回了一句話。
「你也知道,顧問最後還有一招,找個其他人來稽核,到時候上了稽核報告,證明不是只有顧問一個人的想法,大家的看法都一致。沒想到這次踢到鐵板,客戶看到內部稽核報告,也不管過去得前因後果,就說顧問什麼事情都沒做,不然怎麼會被記缺失,擺明的是顧問在打爛仗,後面的結果要顧問自己來收。還直接和我們主管投訴,說其他單位最後驗證的時候是幾項缺失通過的,如果將來驗證的時候缺失數多於這個標準,到時候驗收就很麻煩了。」
「問題是客戶永遠是對的,你也只有耐心的把他做完,不過我覺得很好奇,客戶到底自己有沒有在做事?」
「怎麼說客戶沒做事,客戶把程序書從頭看到尾,然後問你說,建立、建置、設立、設置這四個詞有什麼不同,分別要用在什麼地方?」

委外作業,並不表示只要有廠商處理,接下來就可以不聞不問,到時候有問題就廠商全權處理,沒事情就天下太平。資安的業務,也不是產生了一堆程序文件,就可以高枕無憂的過日子。顧問固然對於整個方法論與相關得程序較為熟悉,但組織的特性與文化,還是業務承辦單位最為熟悉。如果只是百分之百的硬套顧問所提供的樣本,或是一味的抗拒變革,這樣的結果,對於組織是不會有成長的空間。更重要的是,通過驗證之後才會是另一段重頭戲的開始,如果還是對委外的廠商不負監督管理的責任,那36小時的當機事件,可能還會不斷的上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