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3、2 …1!」 新雲端網路架構出爐

2011 / 03 / 01
吳依恂
「3、2 …1!」 新雲端網路架構出爐


未來,每個人的身上都可能會有2、3裝置,這所造成的網路流量甚至會帶動雲端運算服務的趨勢,根據Gartner的資料顯示,到2015年,企業將會花IT總支出的七成在雲端運算,總金額達2.78兆美元。因此,Juniper的層雲計劃(Stratus Project)設計便是以未來十年,資料中心的基礎架構為任務。

Juniper Networks台灣區總經理林蒲英提到,過去是「Server to Client」,現在則是在資料中心裡的「Server to Server」,過去尚可被接受的延遲(latency)問題,現今都成了挑戰。為了因應暴增的資料量,企業不得不添加更多設備,然而每一項設備的加入都是latency,這無疑就會造成極大的成本。他提到Juniper未來發展的兩大主軸將會是Cloud(QFabric)與Mobile。

而歷經3年研發,投資1億美元,耗去100萬個工時,並申請超過125項專利的層雲計劃,過去提出的「3-2-1」簡化網路架構,目前也已獲得實現,正式發表了第一款通用型的交換器,將於本季出貨,這是QFabric當中的一個元件,而QFabric也已有紐約證交所進行測試當中。

Juniper Networks香港暨台灣區技術總監游源濱也提到,QFabric由QF/Interconnect、QF/Node、QF/Director三元件所組成,分別提供傳輸能力,連結架構及聯邦式的智慧型功能。該交換器便為QF/Node,而QFabric也預計在Q3出貨,並同時向上、下持續擴充。他舉例,這就像是把一台交換器拆開來,從板卡(QF/Node)連接到QF/Interconnect的背板,當中採用特殊的Fabric專用線材,其中更是獨家研發的晶片在其中運作,讓資料傳送的過程就如同在同一台交換器當中。而由於證券業的交易迅速與否將會直接影響到利潤,雲端服務供應商也需要大規模的支援能力,因此目前以這兩個產業為最主要的測試族群。

游源濱說,這種根本架構上的改變,也會讓周邊設備的佈署有很大的改變,過去不管是資安設備還是Log設備,在樹狀結構當中,資安政策的訂定都必須考量到擺放的位置,相當的複雜。未來,在QFabric的架構下,不管設備擺在哪都形同同一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