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公私不能不分 當心網路間諜盯上重要人物

2011 / 03 / 08
吳依恂
公私不能不分  當心網路間諜盯上重要人物

研究機構Ovum指出,由於企業未能認真地看待網路間諜(cyber espionage)的威脅,所有許多企業為阻擋攻擊而做的準備並不足夠。

網路犯罪者的目標已經從單純的竊取銀行帳號、信用卡資訊,開始升級並且轉型到鎖定企業經營計畫和特定的訊息。此研究報告的作者暨Ovum首席分析師Graham Titterington表示,「他們想要有價值的資訊,例如產品和技術藍圖,客戶資料或任何可以使受害者尷尬窘迫或不利的資訊。」

一旦網路罪犯鎖定企業裡的重要人物之後,就會開始進行調查,發現對方慣用的上網模式後,就會透過網路釣魚的方式,從電子郵件或是社群網站等,傳送帶有惡意程式的聯結,或是騙取對方下載感染電腦的軟體。

負責多家金融機構的系統服務顧問說,最近看到很多的攻擊型態多是這樣,尤其是大型的銀行資訊人員,很容易成為被鎖定目標的高風險群,私人的帳號、密碼比起公司的帳號、密碼更容易被突破,個人與企業之間的界線,越來越不分明。

Titterington對此做出評論,他認為私人的電腦網路以及那些重要人物的私生活,可能會洩露出密碼或機密,甚至是被勒索威脅,變成企業安全防線最脆弱的一環。他的研究報告警告,擁有大量資料的企業應當想辦法減少資料量,大量資料不僅難以管理,也因為每複製跟儲存一份,就是多一份風險,讓網路間諜有更多機會可趁。他建議企業可以盡量共用基礎設施跟服務,避免人人都有一個自己的「副本」。

除了要防範網路間諜以外,就是要針對有權限的使用者應該進行監督跟審查,並且對存放在第三方的資料進行風險分析,當然,對於現今最熱門的行動裝置與卸除式媒體更要小心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