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天災人禍頻傳 重新評估資料儲存風險

2011 / 04 / 18
吳依恂
天災人禍頻傳  重新評估資料儲存風險

儲存的安全可以說是一種被動式的防護。近年來,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政變、地震、海嘯等議題的發生,讓重視永續經營的企業不得不開始正視到備份還原等問題,EMC資深業務經理龔律安表示,尤其是近來日本福島地震海嘯的事件,讓許多原本將資料分兩地跨國存放的企業,開始將資料備份回台灣。而隨著雲端運算技術興起,越來越多資料中心的整併發生在企業間,但資料的集中也等於風險的集中。

資料的備份管理往往扮演著保險般的角色,往往會在預算緊縮時被犧牲,可是,一旦平日確實做好,待危機發生時才能有效減緩風險的發生。龔律安觀察到國外的金融業趨勢已經逐漸使用磁碟來取代磁帶的使用,由於磁帶遺失的事件頻繁,像是某外商銀行就因為發生磁帶遺失事件,造成兩千多萬筆客戶資料遺失,而使得該公司CIO因此下台。而在重複資料刪除新技術加持下,磁碟的使用總體成本已經逐漸可被接受。

從磁帶將資料倒回所需的時間,以及是否資料真的可以順利倒回,到員工等待的工時成本,乃至於磁帶搬運容易牽扯到人為疏忽因素等。他建議應從管理人力及風險管理來衡量總成本,除了硬體採購的投資成本之外,也應該將等待時間、管理成本等考量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