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中興大學採行桌面虛擬化 資源重整、管理更有效

2011 / 07 / 04
吳依恂
中興大學採行桌面虛擬化 資源重整、管理更有效

 

在校園,軟體版本的控管一直都是受到關注的議題,不過,一般採購軟體都是用全校軟體價格來計算,人多人少都是一個價格,並不容易有效的量化。國立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黃德成說,近年來,IT的軟體預算持續精簡,而全校套裝軟體的數量有限,但過去很難精準預估,自然也沒辦法做為下年度的評估依據。此外,軟體版本也需要受到控管。這些不僅造成資源的浪費,對決策條件來說也相當不明確。
另外,5、6年前為配合政府推動無紙化政策,導入的公文系統也已經受限於舊版作業系統Windows XP,如果使用者想要使用新的作業系統,就必須得要採購兩台電腦使用。


▲國立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黃德成說,從四年前中興大學就開始推行虛擬化架構,從伺服器、儲存等,到線在的桌面虛擬化,一直都持續的投入虛擬化的應用與推廣,不僅有效運用資源也達到節能減碳的綠能推動。

這種種的因素,使得中興大學開始嘗試導入桌面虛擬化的應用,目前便以行政部門的公文系統及校務系統為先期導入單位。黃德成說,除了行政管理處以外,計中也採行桌面虛擬化。過去,中興的3間電腦教室就要分別裝3套軟體,更別提電腦終端帶來的管理問題,就算是安裝還原卡也所費不貲,如果可以將教學時間錯開,就能夠節省2/3的軟體授權費用,使得資源可以有效的被重整。此外,亦可開放一級主管使用電子公文的使用,他說,只要裝個agent就可以讓主管使用行動裝置處理公文,並不一定要待在辦公室裡才能簽文,這也加速了行政效率並提供更好的服務。

當然,在後端為了維持一定的運算速度,初期還是得投入一定的成本,但在相同條件下換取更多的彈性、管理維運,甚至是行動裝置的便捷,他認為都相當值得的。只是,「有線的無限、無線的有限」,在未來持續推廣使用以後,若使用行動裝置上系統的人越來越多,就會出現頻寬飽和的問題,又或者,無線安全的控管問題,都是後續需要考量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