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本末倒置

2006 / 07 / 31
Stephen Foskett
本末倒置

根據調查結果,在遺失智慧財產和客戶隱私資料的重要性上,有51%的受訪者認為公司的智慧財產比客戶的資料更為敏感。延續早先針對安全所做的調查,我們問了一個類似的問題,提及未來一年IT預算分配的優先順序, 發現受訪者的答案口徑一致,都把資料生命週期管理(ILM, 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列為第一,它已經將虛擬化及安全的順序擠到下一或下兩個階段了。「你在哪幾個地方試圖節省開銷?」的問題中,儲存管理者考慮找出節流的幾個地方,我們發現整體資訊公用設施及單位個別開銷是IT常見的支出項目,而檔案管理被取代,排在第三順位。這意味著他們要的是一個簡單的階層式儲存辦法,而非真的了解什麼是資料生命週期管理。

我們的調查發現,多數的線上資料至少有一或多個備援點,每設置一個備援點,都會使儲存總容量倍增。此外,多數公司將25%以上的資料離線儲存,只有不到1/3的企業考慮資料保存的法律議題。在大型公司裡,離線備份就得用掉5萬捲磁帶。對此令人感到非常訝異,資料保存與檔案管理竟不是排在節約花費的第一順位。
儲存管理經理人,焦點關注於他們已控制的部份,例如:改善使用情況、減少單位成本及偏好歸檔和分層的儲存技術。如果儲存管理經理人不了解企業的資料需求,ILM就無法實質地改變企業的儲存現況。因為儲存管理經理人並不了解資料,以及該怎麼管理,他們也就無法應付這項核心問題。遺失客戶資料的狀況會持續發生,而儲存管理永遠會是IT金字塔最下層的一環,必須要瞭解儲存需求,才不會本末導置地錯失了讓儲存管理與商業營運掛勾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