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最苦的果實

2011 / 12 / 29
張維君
最苦的果實

去年5月新版個資法通過後,在短短一個月內業界舉辦了數十場相關研討會。一樣的場景上演了,在上個月底個資法細則草案公佈後,又引發一陣研討會熱潮,我們也當然舉辦了個資議題的活動。

與各位分享一則在會場上聽到的趣聞:為了要因應個資法,每家公司指派擔任個資召集人的單位都不同。某德高望重的CIO跟CEO建議,個資召集人這個重責大任應該由層級更高的管理階層來擔任,這樣才能指揮跨部門協調(此番話所言甚是啊),那"營運長"層級夠高了吧,CEO也欣然採納其建議。但後來,這位CIO就被拔擢為營運長了……這真是最苦的果實啊。

在當天另一場以個資召集人為對象的高階封閉式論壇中,我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有些單位是只由一位副總出席,有些則是IT、法務或風控主管同時出席。我想,一位出席的單位應該就是已經被指定為個資總召的,兩三位一起出席的,應該就是還沒決定的企業吧。之前某位受訪者曾告訴過我們,不管是由IT或法務單位主導,一定是必須要十分熟悉企業內部營運流程的人,才能勝任與個資管理相關的工作。

在這期雜誌裡,我們探討另一個讓IT管理者頭痛的問題:大家人手一支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企業高階主管主動要求使用並且要連接企業網路使用內部app,該如何有效管理?讓行動裝置提升員工生產力而不是成為IT新風險。希望你與我們分享你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