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新隱私政策3/1上線 Google想要提昇廣告收益還是服務效率?

2012 / 02 / 06
編輯部整理
新隱私政策3/1上線  Google想要提昇廣告收益還是服務效率?

Google調整隱私政策,將旗下60個不同服務整併在一起,並自201231開始實施。

 

Google日前在網站上公告即將推出新的隱私權政策,整合旗下超過60種以上的服務,包括GmailYoutubeGoogle search等,並共用同一套隱私政策與服務條款文件,惟某些特殊服務如:Google BooksWallet,因為受到特定產業規範,並不適用此政策。另外,新隱私政策僅針對一般大眾,提供給企業或政府單位使用的Google Apps並不適用。

 

Google指出,整合是為了提供更好的使用效率與服務,但市場上的看法卻非如此,普遍認為其是為了提升廣告收益所致。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abriel Consulting Group分析師Dan Olds認為,Google希望透過整合與分析,完整掌握使用者的興趣與偏好,進而提供更精準的廣告服務給予廣告主,舉例來說,某甲經常在Google搜尋某一類資訊,當某甲在瀏覽Youtube時,就會跳出與該類資訊相關的廣告。

 

微軟也不留情面地批評Google,指其表面上訴求提供使用者簡單、一致性的服務,實際上是為了更容易串連客戶資料,以提升每個使用者所能帶來的廣告價值,甚至不惜在各大媒體刊登廣告,指責Google的新政策,已經違反使用者至上的理念,讓使用者更難控管自己的個人資料。

 

對此,Google重申,整合不同服務的使用者資訊已行之有年,新隱私政策只是擴大整合範圍而已,並非為了廣告目的。由於Google並沒有提供不接受新隱私政策的選擇,如果使用者不希望自己的資訊被共享在Google不同的服務下,唯一選擇就是停止使用各種Google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