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ARM推出第二代Mali-T600繪圖處理器 有助提升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和智慧電視的使用體驗

2012 / 08 / 07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ARM推出第二代Mali-T600繪圖處理器 有助提升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和智慧電視的使用體驗

ARM今日宣佈推出第二代ARM Mali-T600 繪圖處理器(GPU)系列產品,將為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和智慧電視提供非凡的用戶體驗。第二代ARM Mali-T600 GPU全系列產品不僅性能提升50%*,同時為首款加入全調適紋理壓縮技術(Adaptive Scalable Texture Compression, ASTC)的GPU系列產品。ASTC是源自ARM的紋理壓縮技術,能顯著地優化GPU性能並提升終端裝置的電池續航力,帶來「持續運作、永遠連線(always-on, always connected)」的體驗。這項技術現已被業界致力於開放標準發展的重要協會—Khronos 集團所採用。

根據Mali Midgard架構所研發的第二代Mali-T600系列包括三款GPU產品:Mali-T624、Mali-T628與Mali-T678,能分別為不同的終端設備提供最佳性能和功耗。其中Mali-T624和Mali-T628將為智慧手機和智慧電視帶來領先市場的繪圖處理和GPU運算能力,而Mali-T678則特別針對快速發展的平板電腦市場需求進行最佳化。

ARM持續致力於GPU運算能力的提升,將其在CPU領域的領導地位和Cortex 系列處理器充分進行整合並應用到Mali GPU架構。GPU運算能在平衡CPU和GPU之間的任務分配提供更好的控制,確保採用最有效的架構以實現特定任務最佳性能。藉此為現有與新的運算密集任務提供更好的功耗效率,包括: 
- 計算攝影(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強化或擴充數位攝影的計算方式。 
- 多透視圖(multi perspective views):具備可從不同角度取得不同視圖的能力。 
- 行動裝置上的即時照片編輯(real-time photo editing):在消費大眾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上隨意透過指尖編修照片。
GPU運算也延伸了大眾市場中行動裝置的使用體驗,讓更多消費性行動裝置上也能具備像照片編輯與視訊穩定(video stabilization)等功能。

ARM多媒體運算部門總經理Pete Hutton表示:「消費大眾對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智慧電視寄予更高的視覺運算標準,好無縫隙地連結到個人的數位生活與資訊內容。而GPU運算便可達成這項目的,因為它能在有限的電池續航時間下,擴大行動裝置可完成的功能。ARM持續地透過整合市場領先的CPU和GPU技術,致力於系統全面最佳化的實現,促使高性能和低功耗一併實現。」

富士通半導體(Fujitsu)IP與技術開發部門執行副總裁Mitsugu Naito指出:「最新發表的Mali-T600系列產品對於提升繪圖處理效能以及GPU運算未來的策略方針都是非常重要的。透過我們與ARM 的IP授權合作,我們將能擘劃出產品藍圖,並及時為我們的客戶提供以ARM平台為基礎的系統單晶片(SoC)。新的Mali-T600系列將新增至我們的SoC開發平台產品組合,並且成為我們主要IP解決方案之一,用以強化GPU運算能力。」

聯發科技(MediaTek)副總經理張垂弘表示:「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智慧電視等不同的連網裝置上存取個人的資料,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尋求相似的效能與體驗。聯發科技正與ARM緊密地合作以提供兼顧高效能、低功耗的解決方案,滿足不同平台的需求。聯發科技希望可藉助第二代ARM Mali-T600 GPU的領先繪圖處理與GPU運算技術,來達到這個目的。」

新岸線(NuFront)市場行銷副總裁楊宇欣強調:「智慧連網裝置的創新不僅僅發生在運算領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製造商也正透過繪圖處理技術尋求產品的差異化,而這就得仰賴像新岸線可提供領先且創新技術的SoC廠商。我們採用ARM先進的技術,專注於行動運算與通訊的SoC設計,透過第二代Mali-T600系列產品中的ASTC技術,我們得以滿足市場的需求,為裝置製造商提供顯著的效益。」

瑞芯微電子(Rockchip)行銷長陳鋒指出:「在單一個節能強效的架構下,為不同裝置的效能與電池續航力提供多種GPU選項是最能滿足不同市場需求的理想情況,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電視與其他智慧型連網裝置。我們很高興能與ARM延續合作關係,並且期待能藉由第二代Mali-T600 GPU推出更高階的解決方案。」

三星電子(Samsung)裝置解決方案系統LSI行銷部副總裁Taehoon Kim表示:「更先進的視覺運算體驗是多數消費大眾在購買新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智慧電視時的一種期望。因此,三星與ARM這樣的夥伴合作,在包括更先進的繪圖處理和GPU運算領域上取得技術的領先,至關重要。第二代ARM Mali-T600系列是一項重要的技術採用,將有助於三星Exynos處理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根據業界標準評測工具,採用相同的矽製程,第二代Mali-T600系列的每一款產品相較於第一代均提高50%效能,這50%的提升來自於頻率與微架構的改善,前者包括最佳化暫存器傳輸級(RTL)提高性能,後者可讓繪圖處理更有效地執行。

第二代ARM Mali-T600系列的每款產品均根據不同性能需求進行設計:

ARM Mali-T624/Mali-T628
Mali-T624 GPU可支援單核到四核心運算,而將內核支援從單核拓展到八核的Mali-T628,其繪圖處理和GPU運算性能則是Mali-T624的兩倍之多,可進一步開發智慧手機和智慧電視的繪圖處理潛能。藉由ARM Mali-T624和ARM Mali-T628,這些產品將為高階消費性應用呈現令人驚豔的繪圖效果,例如,智慧手機和智慧電視上的3D繪圖、視覺運算和即時照片編輯。

ARM Mali-T678
ARM Mali-T678 GPU擁有目前Mali-T600系列產品中最高的GPU運算性能,並在增加ALU支援等功能時,可達到Mali-T624的四倍效能。它的效能表現範圍廣泛,可滿足活耀的平板電腦市場。Mali-T678還提供高效節能的高階視覺運算應用,包括:計算攝影、多透視圖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

關於ASTC:
ASTC支援各種像素格式和壓縮位元率,其影像品質明顯優於大多數目前使用中的格式。設計廠商可在整個應用中全面採用紋理壓縮技術,並根據不同的使用案例選用最佳的格式和位元率。Mali GPU記憶體頻寬和記憶體用量目前已領先市場,而高效的紋理壓縮標準更進一步將記憶體頻寬和記憶體用量予以降低,同時延長行動裝置的電池續航時間。

ARM Mali-T600第二代系列產品均支援以下應用程式介面:OpenGL ES 1.1、OpenGL ES 2.0, OpenGL ES 3.0、DirectX 11 FL 9_3, DirectX 11、OpenCL 1.1 Full Profile和Google Renderscript compute.
欲瞭解更多關於第二代Mali-T600系列產品的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