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個資法不懂裝懂 如何做好法規遵循?!

2012 / 11 / 05
魯智深
個資法不懂裝懂  如何做好法規遵循?!

個資法在多數人還沒了解是怎麼回事的情況下,悄悄上路了,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某單位把風險性稽核和符合性稽核一起擺在個資法研究報告中,也有媒體把個資法控管事項和保險法混為一談,甚至在網站上還有自稱律師教大家如何蒐證去提個資訴訟官司,最離譜還有員工對外投訴,企業主居然回應說要以違反個資法來處理。反正大家就隨便拿個資法的大帽子一扣,找個藉口搪塞一下,過了鋒頭也就不會人再追究了。

 

在某個無聊下午,決定測試一下企業對個資法的了解到什麼程度,找到一張某銀行理專的名片,一通電話就撥了過去,附帶一提,這個理專一直遊說我去買他們家的產品。「先生您好,您決定要買雙幣基金了嗎?」「不是耶!我只是想查一下我在你們銀行裡面的個人資料。」「我不太清楚您的問題,您要問的是」「因為個資法正式上路了,所以我想要了解一下。」「個資法啊!我知道,請放心,您的資料我們有註記,絕對不會隨便打電話過去,如果您有收到我們公司打來的電話,請務必記住是從那個號碼打來的,這樣子我們好去追查。」「對不起喔!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是要查我的個人資料,和你講的行銷註記是兩件事。」「所以你要查你的個人資料,我打開電腦看一下....」「等一下,我是要查我有哪些個人資料在你們公司裡,你的電腦怎麼會有?」「我們公司那麼大,只要有權的單位都會有你的個人資料,我最多只能調出我們單位中與您相關的資料,至於其他單位的資料我是看不到的,因為我們公司權限控管的很嚴格。」「你先不要回答我的問題,你要不要先把法條拿出來,去和你們的法務討論一下後再來告訴我結果。」

 

十天半個月過去了,到現在音訊全無,也許從此就把我註記為黑名單客戶,覺得我是標準的奧客,只會小題大作,寧可選擇不再來往,也或者覺得大家都沒有做,以前這樣也都沒事,那就繼續抱著鴕鳥心態。但個資法正式上路了,即便主管機關沒有做為,只要個人資料保護的意識逐漸抬頭,當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對個資法開始熟悉了,當個人資料保護形成全民共識,這些金融單位就不能再有任何推拖的理由,或是真的要等到重罰判例下來後,這些企業主們才會有所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