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諾亞的最大貢獻不在於預測大洪水,而在建好了方舟!

2012 / 11 / 20
徐子文 (Daniel T. Hsu, CPP)
諾亞的最大貢獻不在於預測大洪水,而在建好了方舟!

現在全球各地都在為逐漸蔓延的禽流感疫情而苦惱著。WHO也預測,最快年底,禽流感可能發展到人傳人,而造成全球大流行。如果真的發生,這疫情可能會持續一年以上,並且可能造成2~7百萬人死亡。

歷史上有3次大流感事件,分別是1918~19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在一年不到的時間內奪走了約5千萬人的生命。之後是1957~58年的「亞洲大流感」,死亡約兩百萬人。最近的一次是1968~69年,因為國際衛生組織應變迅速,所以獲得快速控制,但還是奪走約1百萬人的生命。這次WHO預測的數字是將空中交通旅客數和其他因子加以考慮,而得到的結果。

多年前,筆者曾經讀到一本書「槍炮、病菌與鋼鐵」1?,書中是以生物地理和大歷史觀來看人類社會的演進,他發現改變人類命運最巨的就是「槍炮」、「病菌」和「鋼鐵」。筆者的才疏學淺,對於病菌所造成的浩劫,以及之後對人類歷史產生的影響竟然所知不多,所以印象深刻。

後來,筆者在演講「企業安全概論」時,將傳染病加在眾多的自然風險威脅中。記得,當時筆者提到這威脅時,面對聽眾的詭異微笑,自己還緩頰的說,這威脅有可能,但不太可能發生。但兩、三年之後, SARS把全世界,特別是亞洲地區搞的是七暈八素,一時間大家似乎都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是好,經過一陣子之後才恢復正常。我想這一段大家都記憶猶新。

如果按照冷冰冰的統計數字,「可怕的」SARS感染到之後的致死率其實「只有」5%。而發展到人傳人的大流感,致死率卻可以高到80%。我們現在雖然面對的是超級大的威脅,不過因為大家已經正視這威脅,筆者個人的觀察,在這個階段,大家似乎都算冷靜,也都開始準備應戰,一些對抗的病毒藥物也在發展中。

筆者曾經提過「危機三角形」理論:危機的發生就是「大量」、「瞬間」和「未知」所造成超過個人或組織的「能力」和「能量」的事件。所以,若是要對危機進行管理,就要想辦法打破或減少「大量」、「瞬間」和「未知」之間的鏈結。

以預期會發生的禽流感大流行危機而言,我們看到各項研究使得「未知」項已經努力在減少中;也有檢疫和撲殺手段在降低「大量」和「瞬間」的發生。


各位夥伴,諾亞的最大貢獻不在於預測大洪水,而在建好了方舟!你的BCP準備好了嗎?可以正常運行嗎?這場與病毒的大戰,不只有醫護人員才在前線,甚至最大的威脅不是來自病毒,而是來自人們受病毒感染後,企業和組織所造成的作業服務中斷,讓救援不順暢,讓社會經濟受到重大打擊。

在未來的和病毒的這場硬戰中,我們是最重要的「方舟」部隊,我們要提供不中斷的能源、交通、訊息等等的服務,支援前線;我們需要提供暢通的資訊連線,讓我的客戶可以啟動備援機制,可以異地上班,在家工作,可以繼續提供服務給他們的客戶,讓社會和經濟繼續運作正常。

筆者個人樂觀的相信,就像當年的Y2K危機一樣,由於全球的通力合作,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在於自己的崗位中努力,所以安然度過;這一次我們一定也可以度過危機。戰友們,大家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