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問題無解!?

2009 / 08 / 26
Jay G. HEISER
資安問題無解!?
  剛讀完達文西密碼一書。他並不是文學名著,但是卻有吸引人的故事情節,混合了大眾喜愛的題材;尋找出被隱藏了百年來的特殊秘密。陰謀論和影響信仰的重要資訊被謹慎的藏匿起來,這類的題材經常出現在文學作品、電影、八卦報紙甚至是我們的專業工作中。

  我們可以搜尋被隱藏起來的答案,但是對於資訊安全還是有許多無法通曉的事。有時候我們會說如果無法衡量某事,就無法管理該事。但是有另外一句至理名言,「這只是你逃避的藉口」。

  事實是我們正面臨大量無法衡量的問題,像是外部威脅的重要性、員工竊取資料的可能性、以及被阻止的安全事件的實際數量。很難承認我們對於這些問題是沒有答案的,但是有越來越多重要的安全管理面臨了無形的挑戰。

  無法描述出無形的問題,當然就無法管理它,不成熟的安全管理者就會沉浸在不可能的美夢中。某些安全的核心知識還是被當成秘密保護起來,某些安全專家也會隱藏他們的最佳實務。

  一旦知道了這些安全知識,就可以很簡單的做出安全決策、知道應該對企業夥伴和員工保持多大的猜疑、也可以清楚地知道要花費多少努力來進行安全訓練及宣導專案,並估算正確的預算,而不用爭取額外的經費了。

  很不幸的,資訊安全並不存在「聖杯」。然而,在過去的10到15年之間很容易將這些不確定性置之不理。建立可控制外部攻擊的科技基礎建設是一個具體的挑戰。每一個人都了解控制惡意程式和駭客攻擊的需求,並且願意付錢購買防火牆和防毒軟體。即使在資訊安全的舊日美好時光中,失敗是顯而易見的,而成功卻是無法衡量的。

  在今日,任何組織都可能發生透過技術進行控制而導致的安全失效。那下一步要做甚麼?我們應該努力的學習該如何鼓勵員工做出正確的行為,以及預備面對日益增加嚴重的犯罪行為時,必須增進衡量風險專業和完善安全程序。

  實際上,找出影響安全機制的風險是很難的。風險管理的最佳實務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來建立。不同的企業文化和商業行為都會為安全專案管理者創造不同的挑戰。我們可以預見組織會使用不同的風險分析標的,不確定性的世代開始了!關於預防非預期的使用者行為的基本信條:「我們不需要知道我們不該知道的。」

  我們已經用光了錦囊妙計。持續改進需要時間和努力。我們必須願意體驗無法衡量的事務,並且在某些狀況下依賴直覺。

Jay G. Heiser 為Gartner副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