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專業證照不是一張紙,而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

2005 / 09 / 05
徐子文 (Daniel T. Hsu, CPP) 國際認證CPP專業安全管理師美國產業安全學會(ASIS International)台灣分會會長
專業證照不是一張紙,而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

當各位親愛的讀者讀到這篇文章時,筆者正在美國西南部的天空裡進行進階的儀器飛行資格1訓練。和很多閒不下來的人一樣,筆者也喜歡用另外一種新的學習來忘卻現在的工作壓力,而飛行就是筆者個人的選擇。


飛行的本身是一種危險的行為。萬有引力定律說蘋果會掉下來,飛機就更不用說了。就算是完美的降落,其實是一個精確控制下的失速。有人說:「人類不該飛行,因為上帝如果要人類飛,那祂一開始就會賜給人類一雙翅膀」;但又有一群不同的人說:「因為飛行的滋味太美,所以上帝要人類自己去贏得它」。最後,後面這群人替我們開拓了一個新的次元。人們對飛行本質是危險的認知,其實就是安全飛行的基石。因為知道危險,所以會採用各種方法讓危險降低,讓它變的安全。


在飛行世界中安全管理金三角:『人員』、『程序』和『科技』一樣適用。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絕大多數的事件都和人為因素有關。在航空界很早就認知到,除了提高飛機的妥善狀況外,更重要的是人員的訓練。說到人,就不能不提飛行的靈魂人物:飛行員。


要會開飛機其實很簡單,一般人飛個15到20小時就可以放單飛翱翔天際。但是要拿到第一張執照,正式擁有飛行員資格,則要再訓練累積到約65個小時2,這階段要求的不只是飛行技術,更重要的是相關的知識,通過層層學科和術科考試才可以。


不論是業餘或是職業飛行員,自用機飛行執照(PPL) 3都是大家的第一張執照,因為都是在同樣的天空飛行,所以要求的標準並不會有顯著的不同,只是對知識經驗和精確程度的要求會隨著執照層級一起越來越高而已。


在飛行員的世界中,證照不只是一張紙,用來證明自己有能力,而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證實自己有實力和毅力。就像其他的安全管理一樣,航空安全是一個標準的團隊合作,都有各自的專業認證和持續進修體系。


以前為例,真正的專業證照是學識、技術和經驗累積再加上持續精進的總合。再加上專業倫理操守,才是真正的「專業」。就是這樣的一套系統,才讓本質是危險的飛行變得安全。


反觀我們在企業安全專業界中,證照體系不旦尚在建立中,好不容易有一些具公信力的認證證照出現,又有多少人是把其要求的專業經歷當作文寫,一旦考上後,很高興的在名片上印出來,昭告天下,但是沒有繼續依規定實現完成再進修,而讓專業證照「冬眠」的?就這些具公信力的證照而言,多有規定,一旦證照進入「冬眠」狀態,就不能印在名片上。有多少人已經違背了這專業倫理而不自知?而仍舊對其客戶或同僚大吹大擂自己有的專業證照資格?


繞了一大圈,筆者只是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資訊安全專業發展的路徑上,證照制度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專業證照體系的根本目的不只在於堅實獲證人的專業技術知識基礎,更在於建立及維持其專業倫理規範。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