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更大、更快、更安全的新磁帶

2007 / 01 / 29
JEROME M. WENDT
更大、更快、更安全的新磁帶

容量 vs. 速度
原始容量( 現今的容量從LTO-3的400GB到DLTtape S4的800GB)是更新磁帶格式的首要考量。對於擁有大量硬碟資料,必須轉移至磁帶的使用者而言,轉移資料所需的時間,及將大量資料儲存在單一磁帶的能力成為重要因素,因此容量大一點的磁帶格式可能是較好的選擇。大約在一年半前,Quantum注意到使用者希望大容量更甚於高效能的趨勢,因此,Quantum將其DLT產品藍圖改成強調容量更甚於速度。「我們押注在大容量DLT上,」Quantum的儲存設備策略市場經理Mark O''Malley說。
Quantum新推出的DLTtape S4磁帶原始容量為800GB,壓縮後容量為1.6TB。DLTtape S4與前一代Super DLTtape II相較起來,原始容量增大了167%,與競爭對手IBM的3592 Gen2、Sun的StorageTek T10000與SAIT-1等磁帶格式比較起來,還多出了300GB(原始模式)的容量。不過,DLTtape S4它的原始速度只有60MB/sec,無法與競爭對手的高速相比。例如,3592 Gen2磁帶格式支援100MB/sec的原始速度,T10000的原始速度達120MB/sec,而LTO-3的現行速度也有80MB/sec,根據該公司的發展藍圖,到2006年底,原始速度可望提升至160MB/sec。

磁帶格式權衡
到底要選擇較大的容量,還是較快的速度,端視環境需求而定。以磁帶作主要備份設備的場合中,備份時從伺服器到磁帶機之間的資料流可能會有波動,發生「回勾」(backhitch)的情況(磁碟機必須重新定位磁帶)。像AIT與SAIT之類的磁帶格式,採用輪轉式磁頭,磁帶轉速變慢,比較不會有回勾的問題。如果備份資料過程中斷的話,這些磁帶機的重新定位時間會比線性磁帶格式(如LTO或3592)來得短,因為它可以透過磁帶機讓磁帶媒體持續地流動,並快速地寫下資料。
有些支援線性磁帶的磁帶機, 如IBM的TS 1120 與Sun的StorageTek T10000,也提供改善的方法,避免回勾的狀況。這兩台磁帶機都可以感應資料輸入的速度,並自動變更磁帶的速度。TS1120有六種速度選擇—50MB/sec、60MB/ sec、70MB/ sec、8 0MB/ s e c 、9 0MB/ s e c , 以及100MB/sec,而T10000則提供了50MB/sec以及120MB/sec兩種速度。
在D2D2T的備份環境下,資料由硬碟搬到磁帶的時間,通常會比將資料從硬碟搬到硬碟的時間來得寬鬆。對於將資料從硬碟搬到磁帶,時間較為寬鬆的使用者來說(以及比較不在意還原與存取時間的使用者),像DLTtape S4或是SAIT等較大、較慢的磁碟機或許是最佳的選擇。對於需要快速地從磁帶寫入或還原的場合,則應該考慮使用較快速的機型,如LTO或是StorageTek T10000等。使用者若使用階層式儲存管理,並須存取磁帶上的資料的話,則比較適合使用3592磁帶格式,這類的磁帶格式含有「哩程標記」功能,會在每四公尺的地方做標記,以便精準地找到資料存在什麼地方。如果資料需要加密的話,則最好使用容量較大的磁帶格式,因為加密無法使用資料壓縮功能。

磁帶的真實成本
要不要採用高容量磁帶的終極考量在財務問題。DLTtape S4的原始容量大致是SAIT-1以及LTO-3的兩倍,但價格相同。然而,如果要嚴格地以每gigabyte的成本來購買磁帶的話,就會忽略其他與成本有關的議題,例如磁帶庫是否需要升級,而管理大容量磁帶的資料也可能是個問題。「容量做得那麼大,一般的使用者不會用滿整個磁帶的空間,」Sony的媒體與應用解決方案部門的磁帶儲存行銷經理Richard Leonarz說。
大量資料塞到磁帶裡, 也引發相容性與使用上的問題。LTO-3磁帶機可以讀取並寫入LTO-2及LTO-3磁帶,但只能讀取LTO-1磁帶。SAIT-1與StorageTek T10000磁帶機分別可以讀取並寫入自己的SAIT-1與T10000磁帶,但卻無法讀取或寫入之前的AIT、9840,以及9940等磁帶格式。隨著磁帶容量以及資料傳輸速率的增加,使用者必須確定支援這些格式的磁帶機,傳輸速度能夠調慢一點,以便與現有的設備相容。

WORM 磁帶
雖然WORM磁帶的需求相對較小,但仍持續成長。LTO與SAIT的供應商表示他們WORM磁帶約佔銷售的2%到5%之間,而Sony則表示過去6個月中,公司的SAIT WORM磁帶約佔總磁帶銷售量的7%到9%。
各家磁帶廠商WORM的技術都有很大的差異。DLTtape S4與SDLT 600等磁帶格式無需特殊的磁帶匣,即可將資料以WORM的格式寫入,而使用者也可以打開現有磁帶WORM功能。Quantum的DLTIce軟體則有個選項可以在每一個磁帶中寫入一個無法變更的電子金鑰,以確保磁帶中的資料無法變更。只要磁帶寫入金鑰,資料還是可以附加到磁帶上,但卻無法刪除或覆寫資料。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舊有DLT格式,如DLT VS160或SDLT 320沒有WORM的選項。另外,WORM資料與一般資料都存放在同一種磁帶格式中,因此要追蹤你還有幾個磁帶要留給WORM就有點難度了。
其他的磁帶格式就得使用特殊的WORM磁帶匣了。Sun的9840、9940,以及StorageTek T10000等磁帶格式, 都必須購買含有StorageTek VolSafe功能的磁帶,如果磁帶機都有支援VolSafe的微碼,這些磁帶應該可以在Sun所有的磁帶機中運作。LTO磁帶的使用者就比較辛苦,因為LTO-3磁帶支援WORM,因此除了特殊的WORM磁帶外,使用者可能還必須升級到LTO-3磁帶機。

MIC與RFID
廠商已開始頻繁地使用MIC(memory in cartridge,磁帶匣內置記憶體)晶片以及RFID標籤,但這些技術都有他們各自的考量。幾乎所有的超級磁帶匣都含有MIC晶片,除了DLT/SDLT家族以外。
雖然MIC晶片主要是用來讓磁帶櫃追蹤位置並置換磁帶,不過,未來的應用程式還有可能用MIC晶片作資料分類、資料搜尋與擷取之用。然而,現今的MIC晶片對於它們該包含哪些資料,以及資料該如何儲存,都沒有一定的標準。
另外一項考量就是MIC可能會損壞。雖然損壞的機率很低,但MIC可能儲存磁帶索引、WORM資料、使用者資料存取權限、條碼,以及媒體分割區等資訊。如果這個晶片損毀或是意外損壞的話,磁帶內的資料損失可能非常地棘手。
RFID標籤則是另一項發展未步入成熟的技術,只有StorageTek T10000在其磁帶匣中包含了這項技術。目前磁帶匣中廣被接受的RFID標籤,都是由Iron Mountain 之類的磁帶異地備援廠商所主導,他們利用RFID追蹤磁帶與客戶往來的運送記錄。
磁帶對於資料長期的儲存與歸檔來說,仍然是較合適的媒體。在磁帶的容量與資料傳輸率未成熟,及與前一代的磁帶互通性仍有問題的情況下,有些使用者會發現,新式磁帶對他們的環境會造成殺傷力。跳到下一代的磁帶前,請仔細地考慮你是否真有MIC、WORM,以及額外容量的需要。對於某些應用與環境來說,答案很可能是:「現在不宜。」
Jerome M. Wendt為儲存分析師,專長在於開放式系統儲存與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