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全國大專院校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

2007 / 01 / 29
王婉伶、洪誌謙
全國大專院校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

全國大專院校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
網路技術和應用的日益發達,帶來了許多便利,但也產生了許多隱憂,其中之一就是惡意的駭客威脅,舉辦此次競賽活動的原因,就是為了喚起各界對資安技能及認知的重視,因此鼓勵參賽同學致力於此次的競賽以及正面技術交流。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主辦,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及教育部共同指導的「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吸引了全國大專院校的同學熱烈報名參加,摩拳擦掌準備爭取此次資安競賽「武林盟主」寶座。
主辦單位資策會副執行長許清琦在開幕儀式中致詞表示,此次競賽舉辦的意義是希望能在各大專院校引起對資安教育的重視,在相關課程中注入資安的觀念,也希望透過此次比賽培養優秀人才。而此次競賽包括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研考會、教育部及資訊安全學會都參與指導及協辦,顯示各單位對資安的重視。
許清琦表示,資策會資安服務中心協助政府推動資安活動,發現無論是政府機關或業界目前在資安的人力都明顯不足,最重要的解決辦法就是透過大專院校人才培養。此次的活動雖是競賽,但也是一項資安推廣活動,讓有資安技能的學生參加及交流切磋,了解現今的資安技術以及水準,藉由政府對資安技能的重視,使學生感受到重視,願意努力於資安知識的討論和學習,吸引教授投入相關的教學和研究,激發各大專院校不僅只於資安認知的推廣,實際上能投入更多的教育資源在資安上。
國家資通安全會報主任劉培文補充說明,目前資策會資安服務中心主要在協助研考會執行國家資通安全技術服務和防護管理的計畫,即便是政府資訊人員都未必是專職,遑論是資安人員,除了各機關經費不足之外,人員的應變處理的能力嚴重不足,所以這次的活動在設計上,包含了攻防、鑑識、分析等應變處理所需的知識,透過這樣的活動,希望學校在基礎的教育課程,可以搭配實務的訓練,使訓練出來的學生未來無論是在政府單位或業界都有所幫助。
許清琦表示,目前資策會技術服務中心其中的一個功能就在推動資安管理和技術的教育訓練,對象主要是公務人員,也有一些線上學習的課程,讓公務人員增加資安的能量。而這次的活動受到很大的迴響,未來也會考慮常態性舉辦,而以大專院校為對象,除了有資訊安全學會等單位協助宣導推廣之外,更具有人才培育的意義,未來也會評估此類活動是否可以推廣到社會的專業人士。
對於目前學校的資安教育,許清琦強調,資安是很廣的事情,包含專業的技術,但是一般使用者也需要資安的基本認知,目前在一些專門的學校科系雖有資安的課程但是仍然不足,因為資安包含了管理和技術,且技術日新月益,資安教育在學校嚴重不足,包括專業教育的不足以及資安認知教育的不足。目前國家對資安教育非常重視,分別在北、中、南成立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TWISC),教育部也委託台科大吳宗成教授,規劃資安學程,拓展資安教育的全面性,目前也有學校正規畫設立資安研究所,也是體認到資安教育的重要。技術服務中心也有綜合規畫組負責全民資安認知的推動,如舉辦資安健檢活動,讓民眾上網檢驗自己的資安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