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免費法律知識哪裡找?法務部以雲端科技推廣「全國法規資料庫」

2014 / 04 / 22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免費法律知識哪裡找?法務部以雲端科技推廣「全國法規資料庫」

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具高彈性 協助法務部順利因應14萬人次暴增流量

懂得善用法律保護自己,可保障自身應有的權益;而法治觀念的普及,更有助於社會問題的減少。法務部為了讓民眾能夠隨時隨地查詢想知道的相關法律資訊並提升法律知識素質,除了持續推廣「全國法規資料庫」的使用,也與教育部共同主辦「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去年年底甫落幕的第六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便締造了14.1萬參加人次的空前高峰,而此次更因微軟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的高彈性,使活動網站得以從容因應瞬間爆增流量,讓活動圓滿完成;未來法務部也考慮持續採納Windows Azure,做為短時間可能爆發高網路流量的活動平台。

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參加人數連年攀升 全面推廣法治教育
「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整合老師、學生、家長、學校四個面向,全方位落實法治教育。2013年第六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獲得全國廣大國中及高中職師生與家長的一致好評與肯定,其中「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活動」國中、高中職學生及家長參賽人數已由去年5萬多人大幅成長至14萬多人;此外,為了讓法律不再是教條的嚴肅課程,法務部與教育部積極鼓勵老師展現創意,活化精進課程設計、教材編選、教學實施與評量,同時舉辦「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案」競賽,2013年更選定反毒、兩性平等熱門題材列為教案徵件主題,相較往年,投件數急遽增長2.5倍之多,而這些歷經2階段初審及決審的獲獎教案,也放置於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分享給全國教師參考使用。
法務部資訊處處長陳泉錫表示:「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已舉辦6年了,法務部除了積極與教育部合作共同推廣至校園,這次也利用雲端科技導入Windows Azure讓競賽活動網站的資源配置更具彈性,既使在面臨線上同時競賽人數超過5,000人,以及競賽人數急速攀升至14萬多人的情況下,系統的穩定度及效能都能應付自如。展望未來,法務部持續朝向將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規劃成為最佳的法治教育宣傳平台,並持續透過雲端服務平台加以運行。

便民利民服務 善用「全國法規資料庫」作為你我法律顧問
透過法規競賽的加持,民眾逐漸能夠善用「全國法規資料庫」解決周遭法律相關疑問,而該資料庫就如同法律百科全書,當遇到任何法律相關的疑問時,第一時間便可上網查詢了解。此外,由於第六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成效卓著,再加上法務部貼心為一般民眾所設計之「通俗用語輔助查詢」、「智慧查找案例」、「關鍵字詞推薦」、「熱門詞彙推薦」等便民機制,使得全國法規資料庫點閱率扶搖直上,2013年每月平均點閱率達219萬人次,2013年12月甚至已突破400萬人次。

為讓民眾相關法律疑問都可藉由全國法規資料庫找到適當的協助,全國法規資料庫將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常見法律問題,建置35則「智慧查找案例」,如:酒駕問題、勞工權益、校園毒品、家庭暴力、公寓大廈糾紛、打工糾紛…等,方便民眾依所適用的案例情境,尋找到適用的法條。此外,全國教師也可將智慧查找的案例內容,及歷年法規競賽活動的得獎教案作為教學上的參考,進而使過去乏味的法治教育有趣許多,不但師生反應熱烈,教學成效也極佳。

Windows Azure彈性擴增特性 輕鬆應付活動網站瞬間爆增流量
進入2013年,第六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即將展開,法務部朝向雲端架構開始規劃,此時適逢台灣微軟積極推廣Windows Azure雲端服務,特邀請台灣微軟擔任第六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協辦單位,由台灣微軟協助以Windows Azure的雲端服務架構,對本屆競賽活動網站架設提供專業的規劃及建議作法。此對於第六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圓滿成功,台灣微軟Windows Azure雲端服務發揮相當大的效益。

「網站流量的不可預測性,及瞬間爆發的高流量是舉辦網站活動面臨的二大挑戰」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周旺暾強調:「很高興看到法務部這次網站活動人數攀登歷年高峰,且網站表現高效,這次法務部透過舉辦相關競賽活動,輔以雲端科技,藉由Windows Azure自動延展機制,以及可彈性擴增服務規模之特質,再加上法務部與教育部的精心策畫與推廣決心,更讓過去一般人心中較枯燥乏味的法規認知與教育能有最亮眼的呈現與推廣成效,讓活動得以圓滿完成。」

Windows Azure在一年之內的客戶數量已翻倍成長,每天平均增加1,000個客戶,目前更已累計25萬客戶。此外,微軟榮登於本月最新發佈Gartner魔力象限研究報告 -企業應用部署平台即服務(Magic Quadrant for Enterprise Applic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 之「領導象限」當中,受到Gartner高度評價。Gartner定義「企業應用部署平台即服務」(applic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為一可靈活擴充服務規模、佈署多租戶共享(multitenant)的雲端平台;該報告更指出微軟Windows Azure的彈性部署應用優勢,能夠整合企業現有IT架構及最新的雲端技術,而微軟還可提供完整的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與周到的私有雲策略,進而使企業導入PaaS更加容易。
「全國法規資料庫」請上:http://law.moj.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