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2014亞太資安論壇展後報導>企業APT防禦策略——建構多層次防護

2014 / 05 / 12
張維君
<2014亞太資安論壇展後報導>企業APT防禦策略——建構多層次防護
進階持續威脅APT是今(2014)年熱門議題,面對防不勝防的APT攻擊,趨勢科技分析APT攻擊手法與特性,提出客製化防禦系統解決方案—-從偵測、分析、阻擋到清除。

APT第一步,駭客會針對攻擊目標蒐集情報,而後撰寫社交工程郵件發起攻擊,之後便潛伏在受害系統中,一點一滴獲取重要資訊並往外回傳。因此趨勢科技技術顧問吳宗霖指出,企業的APT防禦策略就是要有多層次防護:
第一道防線是Email不要收到惡意郵件:透過趨勢科技Email靜態引擎,可根據Email附件分析來過濾掉惡意郵件,而不完全只靠沙箱。因為一來駭客會規避掉沙箱,二來為了效能,沙箱不可能一直開啟。

第二道防線是網路行為分析系統:透過多重引擎與行為判斷規則進行偵測,在第二層的沙箱收到情資後,可分享給防毒軟體在用戶端或閘道端做第二次清除,同時透過Sensor可進一步清查內網已中暗樁的電腦。

第三道防線是對重要主機做監控偵測:許多APT攻擊都是為了竊取檔案,而企業的重要檔案會放在檔案伺服器,因此需要在重點主機上做異動監控。先進行第一次盤點做好checksum,之後可以每天或每周依企業需求設定再定期盤點,以便知道有哪些可疑的異動或新增行為。

除了上述三道防線做偵測,解決方案還應自動分析產出報表,並能即時監控、阻擋可疑行為,以及能清除暗樁電腦。

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APT解決方案,企業應如何評選?吳宗霖指出,若企業懷疑自己中了APT,例如HR部門收到一份履歷表但是此人根本沒去應徵,或者業務單位收到訂單,但連絡資料是假的,這時可以合理懷疑是否中了APT攻擊。趨勢科技的解決方案會先透過Sensor來清查盤點企業哪些主機有出現攻擊行為,若有查出也會去側錄用戶端,是否有哪支程式開始有與外部連線的phone home行動,緊接著予以提供解藥。相較於其他廠商APT解決方案,儘管可以查出有問題,但多半無法直接替企業解決,受害企業需要再去尋求防毒軟體廠商協助,才能徹底清除。

若與閘道端APT解決方案相比,有些強調可以阻擋與C&C伺服器的連線,但吳宗霖表示,許多攻擊是會先去攻打一般中小企業主機來做誘餌,或者駭客直接去Amazon租用AWS來做為C&C主機,因此C&C變化多端,防禦APT攻擊,不能只靠沙箱或單一技術來防護。透過多層次防護才是企業面對APT攻擊該有的防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