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張副院長親自督軍,養成資安人才

2015 / 03 / 25
侍家驊
張副院長親自督軍,養成資安人才
   前日張善政副院長,親自主持一場跨部會產官學的座談會,目的是從學校體系有系統地培養資安人才。

    為了讓資安人才培育契合業界需求,副院長指示教育部、科技部、行政院資安辦公室、經濟部,共同投入這項計畫,以確保人才培育與市場需求相結合,同時將資源做更有效的整合運用。

    有趣的是,副院長為了將政府預算做最有效運用,昨日廣邀資安業界參與,副院長開場是這樣說的『今天要跟在座的資安業界化緣來的』。 希望業界能提供資安工具、講師及教材、學生實習機會、乃至參與國際競賽之必要協助。業界的參與讓計畫實施出現多贏局面,教育部建平台的預算可下降、業界講師可以補足學校老師對工具的陌生、實習可以讓學生更快速進入職場、資安業界也可藉由這個計畫引進資安人才。

    副院長對於人才的出處倒是非常有把握,他提到雲端應用、物聯網應用、手機的廣泛應用,都會帶來龐大的人才需求。同時也將資安業界擴大詮釋,目前資安需求龐大的金融業、電子商務、製造業等,都是未來廣大資安人才的沃土。

    與會的資安先進們,對這計畫都採取正面回應,紛紛表達有哪些資源可貢獻,甚或提出一些建議,讓計畫執行更落實業界需求。從昨日會議可看到,一位業界出身的官員,對業界資源的熟悉、對計畫執行的可行性掌握,對問題快速的回應,都指出的一個新的政策執行模式。討論多年的資安人才培育,可能有機會大步向前邁進了。

    踏出第一步的同時,我們也希望兩個重點能被同步規劃,一個是資安人才的正確價值觀引導,好好地探討從事資安工作,成就感來自何方? 另一個大工程則是翻轉資安業界目前的宿命,低價搶案殺傷服務品質、殺傷資安人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