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現在談什麼?-您不可不知道的事!

2007 / 06 / 07
編輯部
資安現在談什麼?-您不可不知道的事!

Web Threat 防護之道
在Web threat越來越慘烈的「戰況」下,許多企業網站因為被駭客入侵,但是現在駭客已經不做「換網頁」(Deface)的傻事,隨著組織型網路犯罪的加入後,現在狀況變得更複雜,駭客入侵公開網站之後,在網頁上動手腳,加入一些惡意連結或大剌剌地放上惡意程式,包括後門與密碼程式。接著,一般的用戶、消費者可能會造訪這些正常企業的網站,包括銀行、旅行社或一般討論區,因為外觀上看起來是正常的,只是被加料,造成惡意程式隨著上網的行為直接進入消費者的電腦中,等於變成駭客犯罪的幫兇,雖然刀子不是你的、人也不是你殺的,但是企業網站提供了犯罪場所,亦未盡到經營的社會責任。
企業要如何預防、甚至是處理呢?我們可以把網站安全分成幾個層次來看,第一、已經上線的網站,如何避免遭受入侵或修改網頁,而成為犯罪幫手呢?可以透過網頁應用系統防火牆(Web Application Firewall)以及網頁防竄改檢查(checksum或tamper-proof檢查),在有可能有問題的網頁系統上,多加一層保障,不更動應用系統及網站程式本身。當然這是比較消極的防禦方式,不過卻是在短時間解決問題的速成方法。
※ 相關方案:精誠資訊NetContinuum、Citrix Application Firewall等。

第二、從網站應用系統程式本身著手,一般而言網站開發完成或上線營運之後,可以透過Web滲透測試的方法檢驗網站本身應用系統是否有弱點,然後再加以補強複查,從OWASP網站安全Top10的弱點來看,許多網站應用系統問題是在程式設計階段,未將安全功能,如驗證長度、過濾特殊字元加入,對於應用程式設計廠商而言,可能只要在時間內交差即可,卻必須要花好幾倍的時間來處理客戶的後續問題,實在得不償失。
※ 相關方案有Watchfire Web Appscan等。

第三、在系統開發階段即將安全程式導入,利用原始碼檢驗工具,檢查目前程式碼是否缺乏安全預防的問題,除了找出問題之外,尚可協助程式設計人員增強其安全程式設計觀念,具備學習及教育訓練的附加效益。
※ 相關方案:美商阿碼科技 CodeSecure。

此外,網站作業系統本身的安全,亦是入侵網站變造網站的途徑。則需勤於更新網站作業系統更新,或者透過其他外在的網路安全防禦方案來防堵。從以上幾個層面來看,要管好您的網站並非難事,有些方案甚至不需花太多預算,比起事後的商譽損失、事件處理修補及精神損耗的成本都來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