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獲得最佳儲存價格的十個步驟

2007 / 08 / 13
Brian Peterson
獲得最佳儲存價格的十個步驟

為了要讓你的儲存投資還本,你必須要隨時保持彈性。儲存供應商花大錢在開發產品上,好讓客戶們自動地「對號入座」。而且,這些新產品會如同誘餌般地,讓客戶購買公司已經有類似功能,卻難以相容的專屬產品,結果他們得花上一大筆錢進行新舊產品系統的整合。甚至其不同的管理圖像操作介面(GUI)還沒有產業標準化,好比說儲存管理計畫規格(SMI-S),以及所謂「已整合過」的軟體,其實只能和同樣的供應商的產品環境下運作。

健全供應商的競爭,是獲得價格優勢的良方:一旦你開始採購專有化的儲存產品,你就會瞬間失去選擇其他產品空間的優勢,同時,所有的談判協商都會變成毫無意義的鬧劇一場。利用下列十個步驟以幫助你避免踏入供應商的陷阱,降低儲存採購價格並保有必要的彈性優勢。

第一,要有勇氣去選擇最好的產品。

以最好的價格選擇最好的產品,是難以想像的主觀與困難。衡量所有的因素,並詢問其他的經理和技術團隊,以決定什麼樣的產品對公司的長程工作計畫是有幫助的。下定決心後,就立即宣佈結果,並且絕不回頭顧東顧西。

第二,建立一個可以重複使用的建議需求書。

建議需求說明書的流程建立:確認所有的競標者,對於你的公司產品和經營方向有簡略的瞭解。不容許有任何二次出價競標的機會;所有競標者必須在結標前提供他們最好的價格給你。有許多隱藏的成本,通常都會存在於維護費用以及產品升級之中。因此,要特別事先聲明你所希望的未來支援選擇權。再者,建立一個相關規格的模型,將規格說明提供給競標者,並要求他們提供單項產品的價格。競標者也必須在競標書中說明未來升級儲存配置,必須有更大的儲存空間容量,以及確認他們願意承諾在未來的九個月到一年間,都提供相同的價格。這些供應商如果清楚明白在建議需求說明書上得標,就代表他們可以高枕無憂,讓源源不斷的業績進來,也因此就會更加的努力達到客戶要求的目標。


第三,發展完整的技術移轉計畫。

以必要的開支和努力,在無須顧慮誰是製造商的情況下,將原儲存系統完整無缺的移轉到新的系統設備中。最先進的客戶操作系統傳送(OSes)具有相當不錯的容量管理員技術。如果非上所述,其實是有一些硬碟中立的容量管理員工具是可提供選擇的。

第四,不要使用特別規格佈署的複製性工具。

大多數以佈署為基礎的複製性工具可說是價格昂貴、複雜度高,同時,要花相當大的時間人力進行整合。到底該用哪個供應商的價格爭戰,會因為使用者能便利採購相同供應商的磁盤,甚或產品已經失去使用價值優勢而消失。以主機以及區域網路儲存為基礎的複製性工具,已經在市場上使用已久,所以,就盡量用他們吧。

第五,先別急著買單。

做好更好的容量計畫,進行儲存採購時,永遠不應該匆忙下決策。一個為期九十天的下訂準備時間,通常足以幫助你在價格、服務和技術上,做最好的選擇。在採購的時間選擇上,每季將要告終時,供應商的價格調降空間,通常都會讓你覺得這項投資真是價廉物美。

第六,利用內部的採購團隊。

考慮利用一個內部採購團隊或雇用第三方採購仲介,來執行建議需求書。這可以讓你脫離供應商的干擾。這種隔離的力量,可以避免私人關係與工作混淆而影響採購結果。

第七,投資儲存管理計畫規格(SMI-S)規範下的產品。

建立儲存管理計畫規格,是為了標準化不同儲存產品的介面。由於這些標準更進一步的讓儲存硬體產品在使用上更加的便利,所以,一些大型的儲存供應商為了凸顯其不同,並不希望成為完全順應儲存管理計畫規格。但是非規範化的產品,會讓你必須要更加地仰賴專屬產品的管理介面,而難以擺脫供應商的操控。

第八,不斷地保持技術的競爭優勢。

盡量跟具有產品競爭力的供應商業務人員保持愉快的關係,並且聆聽這些目前在市場上競爭的供應商其銷售人員的產品銷售說明。在未來,可以將他們所提供的資訊搬到談判桌上成為你的籌碼。永遠要讓這些供應商相信他們每次都有機會賺到你的錢。

第九,永遠至少保持一個多樣化的憑證物件。

在資料中心內,讓一些不同的儲存系統同時存在是必要的管理策略。這可以讓儲存管理員建立更多的隨時存取環境的支援流程,同時也讓他們對於支援多端科技的能力更具信心。此外,轉換到一個新的儲存供應商的產品時,也不會產生太大的衝擊或損耗太多的資源。

第十,避免採用以主機為基礎的儲存代理程式。

移除任何硬碟佈署科技,是需要以主機為基礎代理程式。網路儲存的通訊協定是具有良好的基礎架構,而不需要代理程式的。伺服器的中央處理器至少花費百分之十的時間在跑代理程式。如果你現在是採用以主機為基礎的代理程式,開始去找完全不需要他們卻更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吧。

Brian Peterson目前為儲存設計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