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前景無限的iSCSI網路儲存

2007 / 12 / 18
編輯部
前景無限的iSCSI網路儲存
iSCSI將超越光纖網路?
我們看到網路儲存已經由標準協定進而成長為真正且最新的科技,同時已轉型為特定的產品。並且,有大批供應商開始提供網路儲存產品。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採用網路儲存技術的用戶正不斷地快速成長。

不過,大多數的iSCSI用戶仍然在儲存區域網路系統(SAN)中使用光纖通路(FC)。然而,網路儲存iSCSI不需要取代FC,就可以在市場上取得立足點,還展現不可限量的前景。

儘管手上有大筆的網路儲存建置預算,主要的資訊科技採購,還是將重點著重在購置DAS。光纖通路已經無法像過去一般的被認為是必要且普遍網路儲存技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它成本過高,同時結構複雜。企業策略集團(ESG)認為,基於IP網路儲存技術的iSCSI,有相當大的潛力可以推進到被用戶大量採用。雖然我們正處於iSCSI這項技術開始成為主流且被用戶普遍採用的初期,但是可以看出一些跡象,就是這項技術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超越光纖通路。



iSCSI具有持續性的執行力
FC雖然不會就此消失,但是,它將會被日復一日,推陳出新的應用技術給取代。FICON(甚至於ESCON)還沒有被市場淘汰就是一個證明。也就是說,儘管新的技術不斷被引入市場,所有的科技或技術其實還是保有其存在的價值。舉例來說,投入資金建置最新的FC基本架構,以及公司內部爭論於誰擁有iSCSI儲存網路,兩者相較,持續使用光纖通路反而是一個比較能確保公司長治久安的解決方式。但相對來說,FC技術會對各種不同大小規模公司和不同產業造成重大的損失。

企業策略集團針對企業對iSCSI的採用與建置現況,進行了一項深入的研究調查。其調查的對象遍及511家跨產業、大小規模不同的公司。在此摘錄我們針對調查結果所發現的幾項要點:

? iSCSI正處於被大量採用的主流階段初期。在511家受訪的公司與機構當中,有17%已經在生產環境中佈署建置iSCSI,而其他的20%是正在計畫建置iSCSI區域網路儲存。此外,在受訪對象中,較早使用者與曾計畫採用者共佔三成七。根據這項統計數據結果,ESG認為iSCSI是正處於市場應用的主流初期階段。

? 在不同的分眾市場中,可以看見一個顯著的事實:從公司員工數目和規模來看,已經使用iSCSI的企業機構,大部份分佈在公司規模介於1,000至4,999名員工者。受訪對象當中,已經有佈署一套iSCSI區域網路的企業中,小型企業組織(定義在公司規模介於1,000至4,999名員工者)佔最多數,有22%。其次是大型企業(規模訂定在20,000名員工或以上者),佔19%。至於規模在5,000至19,999名員工者佔17%;而規模在少於一百名員工的小型組織則佔一成一。

? 較少的成本與簡易的管理,是較早規劃採用者決定接受並建置iSCSI的關鍵。較少的資金與管理營運成本的投入,是已經建置或計畫建置iSCSI區域網路的受訪者認為會採用網路儲存的重要因素。iSCSI的使用便利,也被受訪者列為另一重要優勢。根據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iSCSI未來會提供較低的營運成本、容易佈署應用與管理,同時也能讓他們去衡量現有的資訊科技技術。相較於FC,iSCSI較容易管理它的週期,而上述這些因素更是同樣的重要。

? 由使用者類別來看,受訪對象區分為較早採用網路儲存者,對於其所建置的iSCSI區域網路感到滿意或極度滿意。受訪中的iSCSI較早建置採用的公司機構,對於iSCSI區域網路的表現給予相當高的正面評價,這些表現包括以下幾個項目:網路執行力、營運成本、資金投入、應用能力、關鍵任務應用的可靠度、交互營運度、建置容易與管理便利。

? 對網路儲存的表現能力仍有所誤解。有許多計畫建置iSCSI儲存的受訪者表示,對於其運作能力還是有所顧慮,但是還是傾向未來將會採用iSCSI區域儲存。受訪對象當中分類在尚未使用網路儲存者,則認為會重新考慮佈署iSCSI區域網路,條件是當時如果有證明,能證實網路儲存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 較早採用者證實網路儲存表現度不是問題。在我們的廣泛調查和普遍的訪談的結果當中,皆一致證實,也在在明確網路儲存的表現能力。有八成七的早期採用者對於iSCSI網路表現度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同時有82%的用戶對iSCSI的應用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至於在整體顧客滿意度調查當中,較早採用iSCSI的受訪者在「網路表現力」和「應用表現力」兩項給予最高評價。希望這個結果能夠解除曾計畫採用者和尚未使用者對網路儲存的顧慮。

? 現有的iSCSI區域網路被使用在Tier-1與Tier-2主要應用儲存。在較早使用網路儲存的使用者當中,有85%的用戶將iSCSI佈署建置在他們的Tier-2 主要應用儲存。而有五成的用戶則是將之使用在Tier-1主要應用儲存,這個結果也指出,使用者對於他們的iSCSI區域儲存能力是有信心的。在曾計畫採用者的樣本當中,有相當大的比例也對於建置網路儲存使用在他們的Tier-2主要應用儲存感到有興趣,佔有36%。較早使用者和曾計畫採用者當中,在目前或希望未來能利用網路儲存以建置佈署在其他不同應用方案,這些應用方案包括了次要儲存、數位建檔以及災後重建。

? 目前,網路儲存的建置佈署的用戶是不斷的增加當中,但這些數據資料也顯示在未來的三年,網路儲存將會取代光纖通路區域儲存。其中,多數的較早採用者,已經建置網路儲存以分割非組織內建置的區域網路,而這會在未來三年有所改變。而未來三年會有顯著或某種程度的改變部分,由使用者類別來看,絕大多數的早期網路儲存使用者,也有建置一套FC區域網路基礎設施架構計畫,以替代FC區域網路儲存佈署。這項結果也明顯指出,其實早期網路儲存使用者,對於FC的技術仍具信心,也認可FC是有其存在價值

? 對於現有的以及曾計畫過的iSCSI區域網路,主要應用在以檔案為基礎的資料內容。以使用者類別來看,在早期採用者當中,有74%的用戶表示他們目前所使用的iSCSI儲存,是針對以檔案為基礎的內容。至於在應用項目類別來看,有四成五是資料庫應用,而四成四是在電子郵件應用,而三成七是整合應用。而其他使用者類別中,曾計畫使用者會優先考量的應用方向,與較早使用者的作法是一致的。

? 10Gb的乙太網路將會影響對網路儲存的採用與否。從企業策略集團的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有些數據資料重點顯示,10Gb的乙太網路建置與追加使用網路儲存,兩者是具有關連性的。其一,企業策略集團發現了一個最直接的關連,是介於在對網路儲存的應用感興趣,同時也對10Gb乙太網路的使用感興趣。其次,企業策略集團發現,有26%的曾計畫採用網路儲存者表示,他們不願採購網路儲存系統的原因是因為沒有10Gb乙太網路的支持。同時,有超過半數的曾計畫採購網路儲存者認為一定要有10Gb的乙太網路支持其採購計畫。最後,有25%的非網路儲存使用者表示,如果在他們的組織內佈署建置10Gb的乙太網路,將會讓他們重新考慮採用網路儲存的可能性。

? 非iSCSI使用者認為,現有的網路儲存解決方案可以滿足他們現有的需求,但是會重新考慮在某種可能的機會點下部施網路儲存。為什麼絕大多數的非使用者在目前不會計畫去建置iSCSI區域網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相信他們組織內現有的SAN以及NAS解決方案已經滿足他們目前的需求。這些受訪者也相當清楚瞭解,他們已經極大化組織中現有的SAN / NAS資源。這種對資訊科技的投資績效顧慮,也反映了一項事實,多數的非使用者表示,一旦他們的現有網路儲存資產已經達到產品生命末期,或者完全折舊時,他們會重新考慮採用網路儲存系統。



破冰訣竅
這項企業策略集團的研究調查還有幾項發現,網路儲存絕對有能力成為FC的替代品,這也是建置用戶持續激增的的原因。目前,它已經被應用在不同方向,其中包括不同產業與不同公司規模在關鍵任務的應用方案。簡而言之,網路儲存將會在近年內加速的被應用,進而持續成長與茁壯。